Blogs from Germany, Europe - page 964

Europe » Germany » Saxony » Dresden August 19th 2004

0924 Berlin-Ostbahnhof Gleis 3 已經有點熱   還記得昨天在我後面的Gleis 1,當我還一邊等車一邊原地轉圈時,一名男子手持一枝白玫瑰在等待著。終於,一輛從奧地利開出的列車到站,男子從從人潮中看見女子慢步走出來,擁抱良久(有親吻嗎?不記得了)然後男的為女的背囊,擁著並肩而去。     跑出大冷門!原來'0.6 Hamann'是法國人!怪不得前晚很心急想知我對法國哪些地方有興趣,同時今早面對面吃早餐時表示不知道Buchenwald在德國境內。因為往Dresden的「直通車」近10時才開出,我今早七時才起床,並可以把壽眉茶葉斟進茶壺中慢慢泡(也不知喝了n杯,所以現在不像近幾天般睏得要死)也可以與'0.6 Hamann'詳談一番。他是位教師,怪不得他會在上床前看書,今早我瞟了封面一眼,是有關Alexanderplatz的。我一說起今天要到Dresden,他便告訴我當地有一個甚麼甚麼展覽,果然是位教師。 0951 EC173   他又問起香港97前後的分別。他在柏林逗留頗長時間(大概近兩星期吧),也正如他所說,柏林需要很多時間去發掘探索。 1918 RE 38242@Lutherstadt Wittenberg   Dresden......集眾人之厚望,到達後發現又是地盤一個。迎幾天的方向感差了,下車出站後向了南的相反方向走。經過公園蕩至一座叫Altmarkt Gallerie的商場地下,終於發現有燒雞。在家姐短訊提醒下,結果買了半隻。買雞送又硬又熱烘烘的麵包,我切了三片雞夾在麵包中間,吃得下「雞包」時剩下的肉已放涼了(本來這半隻雞不知已燒好多久,我說要買時才放入微波爐加熱),厚肉的部分乾得嚥不下。   此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一位老伯一時拿不穩,盤上的啤酒瓶跌了,散得滿地玻璃碎,直到我的腳前(但聲音卻是出奇的沉厚)。職員慢慢地(真的很慢,在香港的話,便要跟眼明手快的阿嬸好好學習) 用地拖,用布,最嚇人的竟然用手!連細小的碎片也用手,我對面的男人也禁不住提醒她幾句。   終於來到書中指... read more
Theaterplatz
Brühlsche Terrace

Europe » Germany » Berlin » Berlin August 19th 2004

從Dresden回到柏林,特意走到Alexanderplatz拍「交貨相」後,立刻回到Friedrichstraße,印象中這裡有很多食肆,但現實與記憶有一點距離。終於入到一間叫Leon的,坐在落地窗口旁邊。餐廳以電影為主題,牆壁掛滿了不知名的明星照、劇照之類,又放了兩盞拍攝用的大射燈。水吧的掌櫃(應該是老闆吧)有點像瘦了點的Magic Johnson,又有點像古華特,侍應很漂亮。   理論上我是不太明白菜單的,為保險計,點了一個burger,加一杯Berliner Kindl啤酒,盛惠€9.75。Leon外面是一條與Friedrichstraße成對角的行人通道,從對面街酒店的玻璃窗可看見在我上面駛過的火車的倒影。包很大,最初用手拿來吃,後來發覺操控不了,改用刀叉。我想在我對面檯的老婦會對我這副麥記/Burger King食相感到不以為然。把碟裡的椰菜、味道適中的沙律也吃了(我在香港絕不會吃沙律),便腆著肚子,喝著啤酒四處張望。每喝一口,口腔至喉嚨立刻熱烘了一陣,更帶了一陣麻醉。「Magic-古華特」為我收拾碟子,問我"...so spät?"(so late?)我只是笑,想不起要回答。   吃完已是2230,沒有時間/精神再四處逛了,便步回火車站。只見火車橋下的Friedrichstraße停泊了一輛消防車與救護車,附近有地方用膠布條圍著,但不見有甚麼動靜;入了大堂,一名拖著兩隻狗的男人,正不斷拍打坐在地上不醒的女人。或者這才是每個城市入夜後的景觀。   破例乘巴士回旅舍,到站內已是2325,跌跌撞撞地上床便睡(一來不便開燈,二來我想我是飲醉了),很睏,登時熟睡。 ... read more
My Best Dinner of the Journey

Europe » Germany August 18th 2004

1750 ICE 1653   原來我對德國文學興趣不夠濃厚,幾經辛苦才找到Information Centre(沒有「招牌」,附近的地圖也沒有標明standort,怎找!!),從地圖中(€0.20!),找到有6號巴士往Buchenwald,於是不往歌德故居與博物館,轉往Buchenwald集中營。 1911 IC 2312   在Leipzig轉車的空檔足夠讓我到麥當勞買一個BigMc maxi menu,一口氣吃完也不見得是甚麼一回事。又是那種「包廂」舊車,窗口打開造成的狂風與呼嘯,把我帶回Mosel。聲浪大得我大聲唱「星河,有一個黐線傻婆!」自己也幾乎聽不到。不過樂忘形,車子一震,兩滴可樂沾在衣上,同時又惹來蜜蜂,而且一直在我眼前徘徊不走,我實在害怕。心想可能是食物為餌,於是把載巨無霸紙盒帶出走廊的垃圾桶才拋棄。此舉的確把蜜蜂引出「包廂」之外。我見牠還蒙頭轉向之際,立即後退趕緊關門,吁! (1930)   說回Buchenwald,照現時的環境看,那裡環境優美,營地之外農地起伏一直延至地平線,今天更是蔚藍的天空,到處長滿草木小花,有小小的蝴蝶在飛舞,但當時的「營友」一定沒有欣賞的心情。原來這條幽僻小徑正通往刑場、墓地,想起也不禁心寒。到鐵道憑弔,便想起《舒特拉的名單》眾人到站下車的情景。踏在瓦礫碎石之上,心情比在猶太人紀念館踏「人面銅板」更加沉重(越來越覺得造作!)。天空今天實在太藍,不太配合氣氛。我想人們最緊要維護現在的美好與自由,是面對歷史包袱的最佳態度。 2042 IC 2312 Potsdam Hbf 吹風過後   可以修正昨天所想,「老爺車」令我想起自己在旅行,ICE則進一步想起自己在德國旅行。   在吹風之際,我已默默向德國道別,我想我開始明白Connie在長江邊向南京說再見的心情。 ... read more
End of the Road
Camp Gate
Arrest House

Europe » Germany » Thuringia » Jena August 18th 2004

1107 ICE 1515   讀《檔案羅密歐》剛提及Weimar。 1258 Jena West Gleis 1 天晴涼風   走到Information Centre一問,才知Carl Zeiss在Jena沒有專門店,僅有的幾間店舖所見,Carl Zeiss望遠鏡的價錢亦非我所能負擔,結果還是買了一個不知名的望遠鏡,算是打著Jena的旗號好了。   現在身處的Jena West火車站很殘舊,鐵支架撐著木條鋪成的上蓋,到埗的Jena Paradies車站更簡陋,連欄杆也是木構件,站在時間表前查班次,其他乘客路過附近時我也能感受到地下傳來的震動(別告訴我這些又是東德遺風......)   Jena不是在平地上,要到Weimar便要上一段小斜路找上Jena West車站,我想問路,那騎單車的婦人正越過對面馬路,我以為她看不到我,但我又傻傻地留在原地等候,直至她過了馬路,回頭望我,我便指那條斜路問"Jena West?" 1321   繼BuchloeAugsburg之後,再次乘搭那種高車身同時低地台的火車(不知為何如此設計),速度雖然不是很快,但感覺有如巴士在公路行駛般。... read more
Old and New
Astronomy in Shopping Centre
Bahnhof Jena West

Europe » Germany » Brandenburg » Potsdam August 17th 2004

S1   同房的兩個男人(西班牙?我聽不懂他們的語言)大清早便走,其中一位紅色t-shirt的向我揮手,我未戴眼鏡,但仍揮手向他回應。對上一次對話可能便是"hi"。   在月台上重遇昨天那大熱天時穿黑色長皮褸(扮奇洛李維斯?)的男人,還有那把頭髮向後蠟起的男人,昨天他在我斜對面,今天則在我左邊隔一位。 0830 S1   剛才有男子在車廂內報站。為何在柏林S-Bahn裡每天也遇上怪人?("Ausstieg……links!!",1819) 0844 S1   一小時車程……足夠由紅磡駛至羅湖。   報站的人連在哪邊下車也照顧到,還說了一大堆德文,車廂的人都笑了(可能只有我不懂得笑),最奇怪是乘客會跟他搭嘴,已下車的一位酒鬼還笑到咳。   那人四、五十歲模樣,藍色t-shirt,深沉藍色牛仔褲,啡色皮帶,都很整潔,只是目光稍為呆滯了一點。   我帶出來的香蕉還躲在背囊小袋裡,露出了橫切面。 0854 S1   Zehlendorf站,大部份乘客也下車了,連那人也走了我也不察覺。 1212 Postdam Hbf   去了無憂宮,感覺是「得個行字」,大是夠大了,但前往各宮殿的途中除了大樹以外便甚麼也沒有,走路的時候沒有甚麼可觀,甚至是有點悶。連宮殿內部也懶得參觀,走到了盡頭便趕快回程。   (似乎雖然S1可以直達,但比轉快車還要慢) 1754 ICE 1516   今天可能是最悶的一天,由Postdam回到了Zoologischer Garten找火車,乾等一小時,火車「包廂」的窗口又開啟不了,結果一邊焗桑拿一邊昏迷,就這樣迷迷糊糊的到了Leipzig。(推車賣茶水的職員竟然同時擔當稽查員,叫賣一句之後便查票!) ... read more
Park Sanssouci
A Long Long Way to Go
How Come...

Europe » Germany » Saxony » Leipzig August 17th 2004

1754 ICE 1516   我最記得Leipzig的甚麼?是地盤。不知是否要迎接06年世界盃,市內大興土木,連市場也佈滿機關,根本在每一條街也望見地盤(沒有誇張),有一些看似是興建拆卸同時進行的地盤,望著那有一邊被搗破而另一半還殘存的樓宇,簡直回到空襲的年代。正如後來在一家大書店看到一本講盟軍空襲的書,其封面給我的感覺,和那地盤給我的,如出一轍。我甚至第一次在架空了的起重天秤下走過,經過時也生怕上面會坍塌下來。   在這種氣氛下,甚麼景點也不再是景點(相信商戶一定苦不堪言),也沒有心情去尋找和拍照,唯有逛商店,但此時已開始下毛毛雨,於是迅速將活動範圍從Nikolaistraβe退到火車站。書上說Leipzig Hbf是全歐洲最大的,我走到月台無蓋的盡處望望,感覺上Frankfurt等車站也差不了多少,商店倒是有很多(地底還有兩層)。我其實是想趁這一小時的空檔(我大約只在市內逗留了個半小時,僅比Bonn要好些)首次喝喝德國的啤酒,但看來車站內沒有賣杯裝酒的地方。找呀找的,結果找到一家Aldi超級市場,平到眼突!似乎跌破香港價! 1kg提子加一「筒」橙汁再加一杯朱古力雲呢拿只是€1.63,恍如隔世!(1823)Lutherstadt Wittenberg。對面月台有男子橫跨兩格椅子睡著,動也不動,像隻死豬。   還是先吃了那個魚柳包,想必已經「涼透心」了。 1838 ICE 1516 Wagen24#36   雖然今天有點悶,但當坐上這樣快捷、舒適、穩定的ICE(當然最好像現在般,順向加窗口位),一種優越感便油然而生,重燃起「我現在在德國」的興奮心情。想起昨天在歷史博物館的介紹,當年英國要德國貨加上'made in Germany'的標籤,純粹出於貿易保護,但結果是那成為優質的記認,連本土的商品也標明made in Germany,搞笑。   現在「海德堡補償方案」有了新進展,因為我在Zoologischer Garten的月台上找到一班可在中午到達Frankfurt的列車,Heidelberg可放在20/8,而剛才又想起可到... read more
Hauptbahnhof
Life with a Bike

Europe » Germany » Berlin » Berlin August 16th 2004

S1@Waldmannslust   我反而給別人的鼻鼾聲弄至遲遲不能入睡。Ernst Reuter遠離市區,連住在裡面的人也像慢了半拍,6:30我的電話鬧鐘響了,之後我見另外兩人起床,都是去去廁所後回來再睡;7時正到地下大堂吃早餐,我竟然是第一人。   走到街上看見有很多背著書包的小朋友和青年,他們或騎單車或走路,原來如此早便開學。 1333 S9   我見沒有機會到集中營參觀,於是照書的介紹,在參觀了Reichstag、Berlin Wall(Ostbahnhof段,還抓了泥給Fred Chan)之後摸到了Gedänkstätte Plötzensee。一進大門所見所感有如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起初不見有人,後來見到一名女子,一老伯與老婦。老伯拿著小冊子對著老婦說故事,我會想他是二戰老兵嗎?臨走前才知他們三人是一夥的,我替他們拍照,我怕兩老來不及準備,便喊"eins, zwei, drei",引得他們忍不住笑……笑咩喎…… 1904 中華飯店@Lindenstraβe   博物館島太大,而且「太藝術」,我是無福消受了,於是到了德國歷史博物館,怎知裡面沒有長期展覽,只有專題展(廣告策略與關於美國人的攝影展)(雞肉雜菜飯!好令人懷念的醬汁味道!!),更要命的是,二次大戰展剛好在昨天結束!!!   貪得意買了一本書,再進入一間類似書城的大樓,我未到德國已有預感,"Good Bye Lenin!"要在柏林才找到,但……29.99!?幹嗎比荷里活DVD還貴?我問職員那是否特別版,她走到另一邊,拿一盒39.99真正的特別版給我……買後簡直要夾尾巴走,生怕再破財(其實另有一預感是到了柏林才破財)   要乘S-Bahn至猶太人紀念館,但目的地Anhalter Bahnhof似乎是大型修葺,列車竟然飛站,聞所未聞!   該館給我的感覺不太好,太過政治正確,太過矯揉造作,更慘的是展品極多,行得人也睏了。   到達前路過一間「中華飯店」,見價錢還可以,參觀後便入內,很久沒有嚐到中飯的味道了!可惜忘了吩咐「加飯」。(原... read more
Good Morning...
Reichstag

Europe » Germany » Berlin » Berlin August 15th 2004

昨晚天寒地凍+看漏了眼+遇上全程中態度最惡劣的鐵路職員,結果首次訂票,便錯買了一張繞大彎兒的路線 1235 ICE 690 Wagen 2 #67   我又回到了Frankfurt……這次真的是遊車河了,但我承認我已經認不出Hbf外的建築物。閉目養神之中,火車駛到Hanau(奇怪,與Frankfurt一樣沒有廣播),隔鄰座位留了座的人終於要上車了,是一個分明在上車前「充電」的男子,綠色的褸與放在我桌上的《檔案羅密歐》相映成趣。   已經是第三位稽查員,幹嗎次次不同?已查了票三次了。 1928 S25   一到柏林又是另一種天氣。因為在火車上找到了旅舍附近有S-Bahn,所以雖然是遠了一點,也很容易找到(不過Zoologischer Garten也夠大的,不知走了多少層樓梯才由DB轉至S-Bahn)。一打開102室,竟然有兩個人在下午五時半睡覺,加上一股濃烈的汗味,我不得不盡快再次出動。   外出時不乘S1,而到另外一邊的Tegel乘S25,但路較難行(多泥路),唯一好處是在車站附近找到Burger King。原來套餐的沙律是我最喜歡的生菜、蕃茄和粟米!看來Burger King才是我真正的老朋友。(這裡S-Bahn的關門提示聲音很古怪,像救護車) 2127 S1 車程長得可用來寫東西   想起那沒有洗手盤的RM102,我便想快些回去,我怕今晚又要縮小一半。但夜遊柏林的進度比想像中慢,一到達Potsdamer Platz不太認得路,四處遊蕩,沿著Tiergarten那不知是不是行人路的泥路到達「六月十七大街」,卻比想像中的窄;到了Reichstag,遠看規模好像不外如是,但走近點看,卻是越見宏偉;但到達Brandenburger Tor,又比想像中少了一點氣魄,真詭異。Brandenburger Tor裝修得太多,太新,除了門上的女神馬車像外,就沒有太強的歷史感;同樣,Reichstag亦應該大變身,想找過彈孔也沒有。   在Unter den Linden走,紀念品倒買了不少。不過原定要到的Alexanderplatz則去不成。 ... read more
Lost in Potsdamer Platz
One of My Favourite Works
Potsdamer Platz

Europe » Germany » Bavaria » Munich August 14th 2004

0846 Deutsches Museum入口外 雨   回München的路上已經很睏,到旅舍已是11:20,另外兩人也睡了,只好洗了腳便睡。是因為今天下午的球賽吧,久久不能入睡,同時又心想過了今晚便要離開München,很是捨不得。 1239 3/F Deutsches Museum   「文盲」的好處是可以不用留心看每一段解說,花了約三個半小時,大致上博物館裡想看的都已經參觀過了。這裡多實物展出不在話下,更優勝之處是有很多情景模型。想起香港科學館……一輛飛機……唉。   今早乘S-Bahn時打開簡介才發現這主要是一所科學、技術的博物館,本來想臨陣退縮的,但再看書的介紹,說它是全球同類型中最大的,最後才沒有改變主意,幸好也「不負所託」。   我九時入場時只有十來人在等候,但先前在某一展覽廳往入口廣場再看,竟然大排長龍,今次可謂有眼不識泰山。 炎熱或大雨時候看博物館最好不過,印象最深的是火車模型示範,連on-board camera也出動,厲害。 Bundesliga: FC Bayern München v Hertha BSC Berlin~ The First Match of the Last Season in Olympiastadion 來到U- Bahn站,已見有一班又一班拜仁球迷集結,此時問題來了──怎樣購票?那是我首次乘坐(要購票的)U- Bahn(「法蘭克福時代」搭錯車的可不算數)!問了數人,終於有一位拖著孩子的男人教我(忘了是他還是他的孩子,身穿了拜仁上一代白色'T-Mobile'字樣的作客球衣,因此我才敢向他們求助)。 到了Olympia Zenturm站,球迷兵團沉靜得很,只是從月台上電梯時間中聽到一兩句歌聲。走上地面,根本不用怕迷路,跟著大隊行便是了。沿著天橋橫過公路,開始見到「黃牛黨」。進入奧林匹克公園,仍然刮風下雨。不知再走了多久,終於到達奧林匹克球場。不得了,一定要立即找人為我拍照。 找到自己的座位,球場大熒幕宣佈上季最受球迷歡迎球員獎由Roy M... read more
Façade of Deutsches Museum
Real Thing...
Fake...But I Like Them

Europe » Germany » Bavaria » Neuschwanstein August 13th 2004

München Hbf Gleis 30 陰涼   經過昨晚的大雨,天氣涼了許多,但我仍穿著平時的衣服外出,連自己也不知是否有問題…… 0935 ICE 610@Hbf 有點陽光了   往Füssen的車取消了,職員著我到8A月台乘另一班車到Augsburg轉車,0951開出我又以為是0851,衝上車卻又甚麼都不是,還是選了較快的ICE(職員不知我有Rail Pass所以才叫我乘較平的車吧)。這班ICE遲了10分鐘,終於開車了。 1034 RE 21340@Augsburg Hbf Gleis 7 Süd 原來仍很涼   現在身處的應該是在德國以來最古舊的火車。上車時看見駕駛室的門難得打開,我便徵求職員的同意拍了幾張照片。   選乘ICE的另一個好處便是「捷足先登」(終於開燈了),這一刻我身處的車卡已近乎滿座。 1043 RE 21340   老爺車終於啟動了,連聲音也有點不同。原來剛才拍下的是車頭,亦即是……又背向坐了。鄰座的青年走了,換上的是一位住在慕尼黑,口裡銜著香口膠的中年黑人。 1156 RE 21342@Buchloe   火車遲了10分鐘才到站,在月台上被風吹得受不住(Nike風褸的背部是開孔的,風多了一處吹入的地方),陽光間中穿過雲層,又是如此的和暖,難熬。   這一輛列車好像更古老、古怪,我幾乎感覺到椅下的彈簧。   很多人啊,我想大多是往天鵝堡的,而且有很多亞洲人(主要有日本,還有香港人)。 1314 Bus   在車上睡得亂七八糟,只知火車已在Marktoberhof停了好一段時間,忽然有職員說往Füssen的要下車轉巴士…… 1638 Neuschweinstein 凍得要命   竟然用了6個多小時才來到新天鵝堡,導遊團是唯一的參觀方法,起初以為是3:20,所以只用了15分鐘便上出到了入口,但再看才知是5:20。下完雨後變得更冷,我在露天地方根本受不了,便鑽進了賣紀念品的房間,然後才躲進有數人逗留的儲物室,what a hell!!我覺得有少... read more
Control Room
Control Room-Special Guest
Bayern Impression

Tot: 0.439s; Tpl: 0.008s; cc: 14; qc: 69; dbt: 0.1529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