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板飄香


Advertisement
China's flag
Asia » China » Guangdong » Shenzhen
November 7th 2008
Published: November 22nd 2008
Edit Blog Post

鐵板炒菜鐵板炒菜鐵板炒菜

鐵板炒菜, 你吃過沒有?
鐵板已加熱, 年情的廚子穿上白色制服, 站在我們面前, 先倒一點油在鐵板上, 然後把三片魚塊放上去, 雙手拿著兩個小鏟子, 間中把魚翻一翻. 魚的香味不強, 但他從旁邊一大盤子牛油中用小鏟子取出一小塊放在魚的旁邊, 讓牛油熔化, 然後把油滴在魚上, 過了一會, 他便把魚放在我們前面的碟子上, 我們急不及待的要品嚐, 魚帶點脆, 我弄了一小塊放在口邊, 牛油香味已攻陷我的嗅覺, 暖暖的魚在口中, 味道不濃, 恰到好處.

這間餐廳在深圳, 只要花一百多元便可隨意點所有食物, 但不能浪費. 餐廳要到五時半才繼續營業, 我們早到了, 但侍應沒有讓我們在門外等. 我們進去的時候, 原來也有大約十位食客守侯. 女侍應徐徐的帶我們坐在一張大的鐵板桌旁, 然後問我們要點甚麼. 我在翻看餐單, 朋友問侍應有甚麼好吃的, 侍應隨便說了一堆菜式名稱, 看我們跟其他人一樣都是吃同樣的東西, 我故意多點兩度菜, 要吃我喜歡的羊肉.

女侍應走了, 來了另一位女侍應, 他問我們要喝甚麼, 這裡連啤酒也可以隨便喝. 一個朋友要了果汁, 另一個要了一杯梅酒, 我忘了自己要甚麼, 反正不要汽水就可以了. 我們口乾得很, 朋友便請侍應先來三杯清水, 侍應說馬上端來便走開了.

這張桌子很大, 可以讓十四人坐在一起, 每個人都是坐在外面, 兩個廚子站在裡面工作. 我們前面是一塊很大的鐵板, 上面放了一盤牛油和一盤佐料像葱、蒜等東西. 每個人的前面都有兩個盤子, 一個是讓廚子把食物放上去, 他不會碰這個盤子, 顧客從這個盤子中取食物, 放到最近的盤子裡面食.

我們點的飲料還沒有來, 但我們口乾得要命, 朋友再叫侍應送一點水過來, 結果侍應送水來了以後, 我們的飲料也到了, 原來朋友點的果汁是鮮榨的 (等了這麼久, 還是相信他們吧!).

廚子是一個小伙子, 應該也有二十五歲, 他穿上白色的制服, 脖子上有黃色的毛巾, 頭上的帽子也是白色的. 他個子不高, 眼睛小小的, 站在我們前面, 沒有說話, 開了爐子; 三個「飢民」用期待的眼神看著他. 爐子熱了, 他便開始燒菜. 每一次他都看人客有多少才燒多少份量, 所以我們每個人才有一塊魚. 他看我們食得很高興, 便問我們味道會不會太濃, 我們笑說味道剛好. 其實我們在吃, 都不太想回答, 而且味道很好, 就不會太濃或者是太淡了.

接著廚子做了一件令我們更高興的事, 他從塑料盤子中取了一根連肉的骨頭, 原來是羊肋骨, 還有一些不知是甚麼的醃料在一起, 他醮了一點, 然後把羊肋骨放在鐵板上燒. 三塊羊肋骨在我們面前, 我們看著它從白色慢慢變成金黃色, 廚子又放了一點牛油上去, 這次香味更厲害! 他把羊肋骨放在我們的盤子裡面, 我們急得像狗一樣把肉吃下去. 肉不太羶 (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 但咬下去不會太硬. 朋友喝完了梅酒, 再要了一杯, 另外一個朋友又點了不知甚麼東西喝, 不要緊, 反正我們來這裡是大吃大喝, 只要朋友不會醉就可以了.

時間愈晚, 館子人客便愈多, 差不多全滿了. 這裡也有人客選擇點菜付款的, 便坐在另一邊, 跟食西餐一樣, 只是食隨意點套餐的人客較多, 把整個館子弄得有點煙, 還好通風系統不錯, 不會把這裡弄成像麻雀館或是賭場那場煙霧迷漫.

廚子說我們點的菜都燒完了, 我們馬上再點十樣, 然後坐在那裡等食物消化. 旁邊來了幾個客人, 所以廚子要替我們輪流燒菜, 如果大家有同樣的菜, 便一起燒了, 然後分給我們. 還好這個廚子燒菜蠻快的, 我們不用等很長時間便可以吃新的菜. 其中一道菜更是夷匪所思: 用牛油燒牛肉. 其實每度菜也有牛油, 我們吃肉愈多, 牛油也愈多, 這樣餐館老闆才有錢賺嘛, 但這裡的東西很便宜, 很好吃, 誰還會管菜裡的牛油?

一對情侶坐了不久, 不知吃了幾度菜, 但點了一客炒飯. 裝飯的盤子很大, 像一張臉孔那樣闊, 裡面裝滿了飯, 我們看著他們, 不知他們怎樣吃下去. 結果過了不到十分鐘, 他們便走了. 其實他們坐了不會超過半小時, 但兩個人付了三百塊, 難道就為了吃一個炒飯嗎?

朋友趁廚子不在的時候, 學別的客人一樣, 從鐵板上的盤子拿了一點葱蒜, 放在自己的調味碟子裡面. 盤子離開我比較遠, 我拿不到, 又不想麻煩他. 廚子回來了, 我問他要一點葱蒜, 他說等一下. 原來他替我把葱蒜放在鐵板上炒, 再加上牛油, 然後放在我的盤子裡面. 我的朋友看傻了, 也想要同樣的東西, 廚子說要等一下, 結果這個等一下是忘記了 (不知道是否故意的), 不打緊.

我們已經飽了, 但剛才還再多點了十道菜, 想喝點熱的東西, 但想不到原來餐單上沒有的東西也可以點. 我們看見人家有花茶, 是整個花放在杯子裡面, 然後放開水, 花會慢慢開, 然後送出茶味. 我們馬上又點了兩杯, 喝酒的朋友不敢再點梅酒, 怕真的會醉. 其實我早有朋友說這裡喝梅酒最便宜, 因為在香港買一瓶要一百多塊, 份量才有這裡的三杯而已. 我也怕這個朋友真的會醉, 結果叫他也喝花茶.

還有一道很吸引的菜是餐單上沒有的, 我們要問才知道是甚麼.
津津有味津津有味津津有味

人客吃得津津有味, 證明我所言非虛
這個叫鵝肝焗蛋的東西, 工夫也蠻多的. 先把雞蛋的殼去了一點, 把蛋黃跟蛋白弄出來, 打在一起, 然後放回殼裡, 再放一小塊鵝肝和一點蟹子, 再放在裝雞蛋的架上. 廚子會把所有雞蛋放在鐵板上, 然後把一個大蓋子放在上面, 等它們熟了才分給客人, 侍應還會送上一個小調羹, 叮囑客人小心很燙. 我吃了一口, 雞蛋很滑, 可能放了一點鹽, 但不會太鹹. 那一小塊鵝肝鹹鹹的, 你說它是金華火腿也可以. 一粒一粒的蟹子點綴, 吃下去的時候蠻好的. 我急不及待的馬上吃完, 很想再點一個, 但我們已經吃了三十道菜, 很飽, 也不想再等下去, 算了吧, 下次再來多吃幾個就好了.

餐單上寫了員工不會收小費, 但我們很喜歡面前這個廚子, 便問他會不會收, 他想了兩秒鐘, 然後不看我們, 說了一個字:「會.」我在想付多少錢, 朋友說十塊錢. 十塊? 倒不如不付好了, 朋友可能沒想到深圳的東西很貴, 足浴的師傅的小費也是每一個小時收十塊, 這個是廚子, 又站了兩個多小時, 我怎好意思給他十塊呢? 最後我把四十塊捲起來 (兩個朋友各付十塊, 我自己付二十塊), 然後在付款以前, 把錢握在拳頭裡伸出去, 廚子看一看, 然後很快收了錢. 我們離開的時候, 他還瞇上眼睛, 笑笑的看了我們一眼.

四百五十塊, 再加上四十塊小賬, 三個人食了三十道菜, 喝了至少三杯飲料, 捧著肚子坐車回香港, 造夢也會想到那股牛油跟食物的味道呢!







Additional photos below
Photos: 3, Displayed: 3


Advertisement

新鮮牛肉新鮮牛肉
新鮮牛肉

洋葱炒牛肉


Tot: 0.09s; Tpl: 0.011s; cc: 8; qc: 52; dbt: 0.0662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