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国看种族问题


Advertisement
France's flag
Europe » France » Upper Normandy
January 4th 2008
Published: January 4th 2008
Edit Blog Post

来到法国,接触到各种不同肤色不同族裔的人,在这样一个多种族国家,我真正感受到了世界很小,这里即是所谓的地球村。
大街小巷,穿梭着形形色色的身影,街角的Kebab餐馆的老板是土耳其的阿拉伯人,市里的摩洛哥箱包店老板是温州人,和我坐同班巴士的女孩是刚果黑人,常来家里作客打牌的女士是葡萄牙后裔,市中心的亚洲餐馆的老板是老挝人⋯⋯
08年9月的时候,在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的Jena中学,发生了一连串种族冲突。先是一名黑人学生在征求校方意见后坐在了一株按传统只能由白人坐下休息的“白树”下,第二天树枝上就挂了3枚noose(KKK党时期用来对黑人施行绞刑的绳索,在当地仍是非常敏感的物件。),接着就是6名黑人学生将一名白人学生殴打直至重伤。因为当时我们欧洲英文班在讲美国种族隔离时期的知识,所以Mme.Legera特别从Youtube调来新闻资料给我们看。我和她也有聊过关于种族问题的事情。下面我引用我周围的朋友的意见来阐述一下在法国人们是如何看待种族问题的。

英文老师Jenny Leger:
对于法国,班里通常会有几个黑人,所以像美国种族隔离这样的问题比较尖锐和敏感。为了避免伤害这些黑人学生,她特意把课程安排在种族隔离运动时,主讲黑人是如何努力为自己争取自由和权力的, 也特意提到Rosa Parks和Martin Luther King等民族领袖。Jenny是很友好的白人,她对黑人同学很好,这也是法国大多数白人的态度。不过,Jenny是英国裔的法国人,她的先生是法国人。
其实我在上课的时候经常会去注意其他同学的反映。不过对于很多白人同学,这个话题显然他们不是特别感兴趣,我们在看Martin Luther King的电影时,有几个白人同学还睡着了。

黑人同学Anne-Marrie
显然这个话题她非常感兴趣,她非常了解Rosa Parks,而且表现得十分积极。其他我没有敢多问。

白人好友Stephanie和Cyril
对于黑人,他们没有特别的感觉,但是他们像很多白人一样不是很喜欢阿拉伯人。Cyril跟我说过他不喜欢阿拉伯人是因为很多时候当白人和阿拉伯人发生正常的非种族歧视类的冲突时,阿拉伯人总喜欢用种族歧视来做借口以指责白人。

由于我和其他族裔的人接触甚少,所以并没有涉及这样的问题。

Advertisement



Tot: 0.126s; Tpl: 0.012s; cc: 10; qc: 48; dbt: 0.048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