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Al Ain 阿联酋的世外桃源

United Arab Emirates' flag
Middle East » United Arab Emirates » Al Ain
January 3rd 2008
Published: January 4th 2008

Jebel HafeetJebel HafeetJebel Hafeet

分不出天和地的景色。
没想到我第一次看到企鹅竟是在寸草不生的阿拉伯的土地上。

连续三天的假期,从18号到20号,是回教徒的哈芝节。阿联酋这里的哈芝节比起开斋节还盛大,公务员一共获得5天的假期,即从18号到22号。由於公司在前3天才通知放假三天,所以仅能在阿联酋里打个圈走走。

Al Ain 简介

Al Ain是放假前一天才决定要去的。Al Ain在阿拉伯字里意为眼睛或泉水(the spring)。它位於阿联酋的最东部,与阿曼(Oman) 接壤,人口仅有约43万人,却是阿联酋第四大城市。从阿布达比到Al Ain的距离其实和到杜拜(Dubai)的距离差不多一样远,开车以时速120公里,只要一个小时多一点点就抵达了。与其说它是个城市,其实称它为一个小镇更为贴切。因为这里没有像杜拜的高楼大厦,也没有像阿布达比般的喧哗,只有很安逸的三四层小楼。

在进入市区之前,交通圈和路旁都种了花草树木,空气也比较新鲜,没有那么污染。Al Ain的历史久远,听说在四千年前就已经有人居住于此,以前被称为布拉米绿洲(Buraimi Oasis)。Buraimi是与其接壤的阿曼小镇。Al Ain重要的地位除了历史因素外,它也是阿联酋第一任统治者,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出生的地方。由於拥有地下泉水,它因此成为古人的落脚地,也成为今天阿联酋的文化重镇。

阿联酋的世外桃源 Jebel Hafeet

阿联酋是一个地广平原的国家,境内的山岭并不多,其中就在Al Ain里面。

我们于9点多才出发,来到Al Ain已经是接近11点了。第一个目标是到Jebel Hafeet。Jabel Hafeet据说是阿联酋最高的山,它位於Al Ain城镇郊外。从远处望去,Jebel Hafeet就像在平地上突然冒起的驼峰一样¬。

沿着路上褐色的指示牌,我们来到了山脚下。Jebel Hafeet的山路堪称世界最艰难建造的道路之一。它海拔接近4000英尺,有60个弯道。不过对於它的建造和知名度却远远不如其它的建筑物。

我们一路冲了上去,道路共有三条车道,两个上坡和一个下坡。望着车窗外徒直的山,真令人好奇人们是如何在这座山凿出一条路来。就这样在一座垂直的山挖出路来真的不简单。车道上有好多个急弯,若没打醒精神,相当的危险。

一路上有好几个休息站,让人们可以俯瞰山下阿联酋的景色。我们到了第一个休息站就停了下来,看看美丽的风景。这座山其实是一座石灰岩山,光突突的没像我们马国那边有浓密的树林和高大的树木。近看这座山,山的波形曲线倒像是海里的珊瑚,也难怪这里是阿联酋历史悠久和考古的地点。据考古学家在1997年在山洞里发现的岩石显示,这里在33万7千年前已经存在,而从一些样本推测,这里曾是海底。或许在恐龙还没出现的那个时代,这里应该是沉入海底的吧。

拍了照,我们又继续往上走,途中竟有酒店,餐厅等等。在这山上建的酒店,价钱应该不会便宜到那里去,更何况是在阿联酋这有钱的国家里。沿途风景优美,我们的哇哇声不断,对於来自热带雨林国家的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光秃秃的山,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

从山脚到山顶一共约有13公里,60多个急弯。山顶是一个大广场,除了一间小餐馆外,并无其它。广场地上有轮胎痕迹,由於广场地广有不少的跑车狂热份子上来这里展示他们非凡的驾驶技术。今天由於是假期,来到山顶的人也不少,而其中印度人就占了绝大多数。

这里是绝佳的观景地点,可以鸟瞰每个角落的景色,山下棋星布罗的点缀着房子,再远点就是烟尘缭绕的沙漠了。距离山顶不远处有一间别墅,别墅就建在山崖旁。别墅里另建有一座天桥直通到悬崖边,像这样的设计,里面住着的主人非富则贵。我们逗留约有一个小时才下山去。

Jebel Hafeet山脚下的景色也一样动人,除了可以眺望石灰岩山外,这里还有一个喷水池,据说在10年前,这里全部都是沙漠,政府花了巨资,把沙漠变成了绿洲,而且还造了这个人工湖和喷泉,湖里还有成群的鱼在游动。周围除了空气清爽之外,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真是一个度假的好去处,整个环境也十分干净。

阿拉伯动物园

骆驼是阿拉伯代表性的动物,可是我们在Al Ain动物园里却找不到骆驼的踪影。(后来有同事在1月1号新年去找到了骆驼)

好久好久没到过动物园,上一次应该是在读小学时吧?倔指一数,竟接近20年了。这次来到阿拉伯,怎样也要进去看看阿拉伯的动物Al Ain动物园据说是中东最大的动物园,里面最期待的是非洲的野生动物。

除了骆驼之外,阿拉伯代表性的动物还有羚羊。我们先往羚羊区,羚羊其实分成很多种类,阿拉伯长角羚(Oryx leucoryx)是其中一种生活在阿拉伯半岛上的野生羚羊。据说他在60年代几乎灭绝,不过幸好在国王Sheikh Zayed下达指示对濒临灭绝的动物进行繁殖,阿拉伯长角羚才得以在阿联酋生存下来。

除了阿拉伯长角羚,细角瞪羚 (Gazella subgutturosa marica) 也是濒于灭绝的野生动物,他也是阿联酋境内出没的第二大羚羊类。如今在阿联酋南部地区或许偶尔还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另外一种羚羊叫阿拉伯瞪羚(Gazella gazella cora),除了栖息于柔软的沙地外,他也生活于砂砾平原、沙漠和高山。阿拉伯瞪羚今天分布在酋长国南部的Liwa地区。据说他的体重仅有10到14公斤,不过跑起来时速可达65公里。过了羚羊区,接下来就是猛兽区,如狮子、豹等等。谈起豹,不得不说说阿拉伯豹。阿拉伯豹 (Panthera pardus nimr)也是属于濒危绝种的野生动物,如今分布在阿联酋和阿曼的境内。阿拉伯豹的体形比大部分非洲或亚洲豹类小,身上的斑点和颜色也比较淡,宛如是一只大花猫。尽管如此,雄豹的长度可达2公尺和体重达60公斤。

其它的动物还有美洲豹(Jaguar)、鸵鸟、斑马、长颈鹿和各类的猴子大猩猩等等。让人失望的是没有非洲象,非洲象会比亚洲象来得大,而且是地球上最大的陆地哺乳类动物,所以很期待一窥其庞大的外型。尽管如此,Al Ain动物园也有让人惊喜的地方,那就是这里有一个企鹅馆。

在动物园里吃了午餐后,就二话不说的到企鹅馆去。在询问一番后,企鹅馆就在飞禽馆的后面。没想到我第一次看到企鹅竟是在寸草不生的阿拉伯的土地上。踏入企鹅馆,眼前就是20多只可爱的企鹅。企鹅们是被关在一个大玻璃房子内,就象一个大水族馆。除了可以看到企鹅走路的模样外,也可以看到他们一个个扑通跳下水的样子。不过令人不解的是里面并不是白涔涔的雪地,而是铺了黄褐色的沙地。里面的冷气相信是开足了马力,让企鹅们能逍遥的宛如是在南极里。我们在里面待了好久,毕竟企鹅在四季如夏的热带国家难以见到。(不过新加坡动物园应该有企鹅吧?)

从企鹅馆出来,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了,(阿联酋这里在冬天5点半就开始天黑了),我们竟然在动物园里游走了5个小时。原本打算到博物馆去的计划也不得不等到下一次了。Al Ain的博物馆听说值得一看,因为这里是阿拉伯最早有人类聚居的地方之一。无奈,唯有等到下一次。

去不成博物馆,我们唯有到Al Ain Mall购物广场走走。由於Al Ain的人口较少,所以广场内相当的冷清,比起阿布达比和杜拜,这里的确很静。

沙漠沙漠
沙漠

一路上看到的沙漠。

弯弯的山路一。

弯弯的山路二。

山下的风景。

Jebel Hafeet山一景。

车道上有好多个急弯,若没打醒精神,相当的危险。

景色一

景色二

景色三

远处的沙漠。

风景四

景色五

山下棋星布罗的房子。

建在悬崖边的别墅。

Jebel Hafeet山。

Jebel Hafeet山上的大广场。

Jebel Hafeet山下的风景。

山下美丽清洁的人工湖,还有鱼游来游去。
ZooZoo
Zoo

Al Ain动物园

Tot: 0.047s; Tpl: 0.013s; cc: 9; qc: 23; dbt: 0.0262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