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寮国旅行笔记-2008 第七篇:困山记.从彭沙弯到永珍.寻房记

Laos' flag
Asia » Laos
September 6th 2008
Published: September 9th 2008

On the wayOn the wayOn the way

困山记
第七篇:困山记.从彭沙弯到永珍.寻房记

向彭沙弯告别二

和彭沙弯告别的方式和龙坡邦的一样,我走的这一天早上天空依然是阴沉沉的。嘟嘟车司机准时6点半来接我。

来到巴士站,在柜台查询后,证实是VIP巴士。不过巴士却没有像从永珍到龙坡邦时那么豪华。虽是VIP巴士,可是除了冷气,车上并没有电视,也没有厕所,所以若人有三急,得叫司机停下。在车站看到前天同一辆巴士上来彭沙弯的澳洲女背包客,还有昨天一同到石缸平原的荷兰妹,还有一些那天搭同一辆巴士来的其它游客。其实很多游客都只在彭沙弯逗留一天,而目的地就只有石缸平原。澳洲女背包客看到我对我说这次不用捱苦坐在走道上了。

这次巴士上并没有坐满人,我旁边的位子还是空置的。一路上我都是看书,其它可以做的就只是看看窗外的风景。一路上都在下雨,所以雾都很浓,前面的能见度也很低。觉得其实还蛮危险的,因为除了能见度低之外,公路也很窄,而且一路上我都看到土崩。虽然只是小土崩,不过也不能完全确保一路上都是安全的。开始庆幸昨天晚上没有坐夜车,因为路上的这些土崩不知是不是昨晚发生的。

在进入Phu Khun小镇,雾气更浓,而且有点小阻塞,有不少的旅行巴士就停在路边,游客也在路边的档口走来走去。过了Phu Khun不久,巴士就停下来吃午餐。由於没什么胃口,而且想待会儿抵达永珍后才到湄公河畔吃好料,所以只买了饼干充饥。

困山记

一路上,雨虽然停了,不过沿路却看到一些河水高涨,把路旁的屋子给淹没了,一些小村子也成了沼国。我开始担心会不会出状况,看到水灾的灾情还蛮严重的。不幸的是被言中,巴士突然停了下来,外面下着毛毛细雨。原来前面发生土崩,一大堆的泥土把路给挡着了,所有的巴士汽车都无法通行。这土崩应该是刚刚才发生,因为地点就在前面不远处而已,庆幸土崩并没有把人或巴士给压倒。由於无法通行,所以我便走下车去,坐在人家屋前的木椅上,等待救援的到来。后面来的巴士汽车越来越多,排阵也越来越长。游客们都纷纷走下车看看究竟,路旁的小村庄也突然热闹了起来。

过了2个小时,我开始担心了,因为还没有人来清理。担心,一是怕回到永珍夜了没房住;二是不知这堆泥什么时候会被清理,若真的没有人来清理的话,会不会耽误明早回吉隆坡的飞机呢?若真的上不到飞机,该逗留在永珍到拜二呢,还是到曼谷去搭飞机。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还是没有人前来清理。
其间看见有一辆车载了应该是生病了的老婆婆,由於车无法穿行,人们只好将老婆婆抬下车,然后几个人帮忙将老婆婆穿过旁边的泥沼到另一边去。我想,土崩耽误了我们的行程其实还算是小事,不过耽误了像这样紧急的事情,可会真的丢了人命。

我在呆着,呆了约有三个小时,终於看到一辆锄泥机才缓缓行驶了过来,这时大家都兴高采烈欢呼。也有不少人就趋前看这“历史性的一幕”。过了半个钟左右,路终於可以通行了,我也终於松了一口气。不过到湄公河畔吃晚餐的计划或许就要告吹了,因为从这里到永珍还要4个多小时左右,到永珍应该会是晚上9点多了。况且之后的路况怎样,也不得而知。巴士之后除了在万荣(Van Vieng) 和一两个地方让搭客下车之外,也没有作停留了。

寻房记

还好之后的路程还蛮顺利的,不过到永珍已经是9点半了,而且还在下雨。巴士站也没有什么人了,问了嘟嘟车司机到市区的价钱,竟要4万块钱。其实从这里去湄公河附近才不过4、5公里左右而已。后来我看到还有一群的背包客在那里,於是便问他们是否也是进市区,问他们要不要share share一辆嘟嘟,结果一辆嘟嘟一共挤了7个人,而且还不乏身材魁梧的意大利人。其实每个背包客共有的理念是,以最省钱的方法去一个地方,而且还会互相照应。这让我在抵达湄公河畔寻找客栈酒店时更能深深体会。为什么呢?

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10点了,当时还下着毛毛雨。背着沉重的背包,问了一间又一间的客栈酒店,从便宜的客栈,到高档的酒店,全都爆满。在河畔的法昂路上(Fa Ngum Road) 也不知走了多少次。后来有一位女游客,应该是看到我背着背包还有那焦虑的模样,也不知从那里跑出来,就递了一张一间客栈的明信片给我。她说这一带的客栈应该都是爆满了,叫我到后面街上去找。她说她住的这间客栈应该还有房间,就在这里直走两个block,然后转右就可以找到。向她道谢后,就走到后面的大街上去,那是在塞塔提腊路(Setthathilath Road)和桑森泰路(Samsenthai Road)那一带。沿路上我还是一路不放弃的寻找,无论是较高档的还是低档的我都一间间的进去问。眼看已经12点多了,街边的野狗也开始跑了出来,以有点凶狠的眼神看着我,以为我要和它争地盘似的。走了2个小时,每一间酒店客栈都没有房间,真的累透了,失望的打算坐嘟嘟车去机场过夜。最后终於走到了刚才那位女游客介绍的客栈,於是便决定走进去碰碰运气。果然皇天不负苦心人,客栈剩下一间单人房,虽是简陋,厕所是共用,而且房间还是在后尾的一间,不过胜在便宜,况且我才不过住几个小时而已,明天9点多就得check out了,而且在已经夜深人静的这个时候,也没有说不的选择了。

放了东西,赶快走出去看还有什么东西可以买来吃,因为一整天好像没吃东西了,除了在车上吃的那几块饼干之外,之后并没有东西进肚。客栈老板说再10分钟就要锁门了,我快步走了出去,街上每间店都关门了,还好街头有一个卖油条的档口,所以就随便买了几块的油条来充饥。
回到房间,冲了凉,吃了一些油条,躺在床上,连想都不想的就倒头大睡。我的湄公河晚餐也因此而泡汤了。

Next: 第八篇 (完结篇)

寮国的长途巴士很多都是韩国车,这是从彭沙弯到永珍的VIP巴士,不过里面普普通通而已。
PhonsavanPhonsavan
Phonsavan

彭沙弯巴士站里。

巴士站的空地上。

途中蜿蜓的山路。

云雾缭绕的青山。

路上雾气很浓,前面的能见度也很低。

中途的休息站。

土崩,还好没压到人或车。

车排得长长的。

由於巴士无法通行,所以就坐在人家屋前的木椅上,等人来清理山泥。

后面来的车越来越多。

我是被困在这个乡村的附近。

很无聊的拍起牛来。

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子跑向河边戏水。

七月是寮国的雨季,河水涨得很高。

救星到了,大家都在兴高采烈的看推泥机移走泥沼。

过了半个钟左右,路终於可以通行了。

越涨越高的河水。

万荣附近的景色。

Tot: 0.224s; Tpl: 0.053s; cc: 10; qc: 76; dbt: 0.1477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