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寮国旅行笔记-2008 第八篇 (完结篇):和永珍最后的接触

Laos' flag
Asia » Laos
September 9th 2008
Published: September 10th 2008

VientianeVientianeVientiane

早餐,清汤面。
第八篇 (完结篇):和永珍最后的接触

早上7点左右就起来了,因为打算利用这2个多小时的时间,尽量到还没到过的地方。永珍国家博物馆就在桑森泰路旁。看旅游书写是8点开门,所以应该还有时间走走参观。

从客栈走出来,又是细雨纷飞的早上。这一带的路上有很多卖吃的咖啡店,其中Scandinavian Bakery就在这里附近。不过由於有点赶时间,而且在途中看到一间咖啡店,其实里面是卖清汤面的,所以便走了进去坐下来。点了一碗猪肉清汤,当然还有一杯寮国咖啡。

吃了面,便一面走一面看看永珍的街屋,这里的屋子依然还有着法国的影子,几乎每一座屋子都有露台。从小巷穿出来就是桑森泰路了,桑森泰(Samsenthai) 是从前万象国的国王,也是万象开国君主法昂的儿子。永珍的街名街像龙坡邦一样,很多都以国王的名字来命名。

桑森泰路上最引人注目的建筑物就是寮国国家文化厅 (Lao National Cultural Hall) ,其高大的建筑盘踞在大街上,建筑采用了寮国传统寺庙的风格,从重叠的屋顶到大门前的复杂图案,还有那高耸直达屋顶的柱子,让人感觉这是一间很大的寺庙。

国家文化厅的对面就是国家博物馆了,我走去了对面,博物馆的入口处的大门是开了,可是里面的大门还深锁着,我唯有到建筑物前的走廊上走走。那是一间像是60,70年代的旧建筑,听说里面摆放的是寮国共产主义的文物。

由於门还没打开,再说等一下就要到机场去了,所以便不参观了。走回去法昂街,街上有一间庙,这间庙叫Wat Mixayaram。第一天来的时候没有进去参观。这间庙的柱子和墙都采用了柠檬黄色,而屋顶则是朱红色,色彩鲜艳夺人。庙的大门前有两个守卫神,青面白须,手持法器,静静恭默的站在大门前。由於时间的关系,飞机于11点左右就要起飞,所以匆匆看完庙便赶回客栈,提了背包就向寮国道别了。

结论

这次寮国的行程是8天,从7月12日到19日。

第一天:从KL到永珍。永珍半日游,去了塔銮和凯旋门。
第二天:往龙坡邦
第三天:龙坡邦
第四天:龙坡邦
第五天:去彭沙弯
第六天:石缸平原一日游
第七天:回永珍
第八天:回程

天气

7月是寮国的雨季,我在寮国的每一天都在下雨。虽然是雨季,不过潮湿度还蛮高的,因为这也是寮国的夏天,温度会比11和12月来得高,(高原的地方则例外) 。彭沙弯由於位处高原,所以气候都很凉爽。酒店即使没有冷气,不过也不会觉得热,关了窗还觉得很凉。

巴士

这次的寮国之旅一共是8天,不过有其中3天就只坐在巴士上,而且还是10多个小时的车程。寮国的长途巴士都是韩国的二手车,而且途上偶尔还会出状况,爆胎和被困在路上,很不幸的都被我遇上了。不过听说南部一些较不发达的地方,由於没有柏油路,巴士在雨天卡在红泥路上还是时有所闻。
有了我在彭沙弯的经验,所以最好是早点到车站,不然如果超载的话,可要坐在走道上了。

住宿

由於巴士被困而耽误了行程,我最后一晚在永珍街头走了2个小时才找到客栈。或许当时是拜六的关系,游客特别多,所以酒店间间都爆满。基於寮国巴士有时会出状况,所以若可以的话,最好是先预订好酒店客栈,以免我的经历在你们的身上重演。

旅游景点

原本想在最后一天回到永珍后才到塔銮寺,还好我第一天就去了,要不然可要错过这个永珍的地标。虽然我错过了永珍不少的景点,像Wat Si Saket, Wat Haw Pha Kaew, Buddha Park和早上市场,不过至少到过了塔銮寺和凯旋门。所以若觉得要去参观的地方就一定要先去,要不然如果巴士出状况,就要错过了。
至於万荣(Vang Vieng),听说那里的风景很漂亮。其实在龙坡邦时,我还在考虑要到万荣呢或是彭沙弯,不过想到下雨的关系,再说万荣玩的都是跟河有关系,而且还被一大群的外国游客占据了,而自己又比较喜欢静的地方,所以最后决定割爱万荣,选了彭沙弯。虽然在彭沙弯时是下大雨,不过去了石缸平原一趟,最后还是没有让自己失望。

安全

寮国这里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落后,城市里人们的生活水平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高,这里也没有乞丐向你讨钱,也没有小孩子追着你要你买东西,还有很清洁的街道,比起两年前到过的暹粒,这里整齐多了。走进咖啡店,夜市上,当地人也个个笑着对你说:Sabaidi。即使你讨价还价后没有买,他们也不会给你摆个臭脸,反而还会对着你笑。这样对待游客的方式,让我对寮国有了更甜美的回忆。

由於文笔有限,任何错字错句,请多多包涵。愿以上的游记能改变过去你对寮国的看法,也希望除了泰国,寮国会你下一站旅程的选择。

鸣谢:KK的鼎力支持和三角架,还有Josh在我从阿布达比回KL那一天发给我的email。

Next: 阿曼......

桑森泰路上最引人注目的建筑物就是寮国国家文化厅 (Lao National Cultural Hall) 。

桑森泰路。

寮国国家博物馆

桑森泰路一带有不少的华人餐厅。

永珍街屋。

永珍的百货市场。

Wat Mixayaram

这间庙的柱子和墙都是柠檬黄色,而屋顶则是朱红色,色彩鲜艳夺人。

Wat Mixayaram内。

永珍街景。

载我去机场的嘟嘟车司机。

17th September 2008

Finally end liao... thank for your wonderful travel experience..Cheers!
20th September 2008

hi there!! seem like u got an interesting trip! Sweet! Is too bad for me can't read all as currently i don't hv internet access at the hostel i'm staying. Anyway, the photos u took were little bit dark, u turned down the light exposure?
21st September 2008

Cloudy Day
The dark is due to the cloudy and raining day during my trip. I only see the sun when I was in Vientiane on the first day and only few hours in Luang Prabang.

Thank you
Thank you very much of supporting, I will add more gas in future..=)

Tot: 0.163s; Tpl: 0.012s; cc: 13; qc: 77; dbt: 0.126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