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寮国旅行笔记-2008 第四篇:宁静 + 淳朴 + 与世无争 = 天堂


Advertisement
Laos' flag
Asia » Laos
August 27th 2008
Published: September 4th 2008
Edit Blog Post

Mekong Sun SetMekong Sun SetMekong Sun Set

湄公河畔的日落。
第四篇:宁静 + 淳朴 + 与世无争 = 天堂

我想,龙坡邦的宁静,和淳朴的生活就是它的魅力所在。这里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也没有高楼大厦,有的是身穿橘色袈裟,挎着钵,赤着脚缓缓走过来的和尚,和郁郁葱葱掩映着古老寺庙的树木,还有就是那平淡无奇的生活。

宁静 + 淳朴 + 与世无争 = 天堂,我想这就是龙坡邦生活的方程式。

河畔散步

由於昨天早上天不作美,所以今早打算再去看布施一次。和昨天一样,劳烦店主开门。望着天,天空和昨天一样,阴沉沉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既然起身了,就决定再次走去看看。

今天来布施的人比昨天多一点点,不过看出来是来自泰国的游客。当寺庙的暮鼓响起,和昨天一样,一群群身穿橘色袈裟的僧侣列队走了出来。

天上的云最后飘开了,老天爷这次终於让我如愿以偿,可以在不必淋雨之下,仔细的看看布施的过程。来布施的人们齐齐坐在小凳子上,这次我走到他们的后面,可以更仔细的看整个布施的过程。其实布施,人们应该是要跪着的吧,我看到另一排的人是跪着的。来布施的每个人都准备了小篮子,篮子里主要的有糯米和一些食物等。和尚们赤脚缓缓走了过来,个个挎着钵,人们就直接将食物放进钵里,一个接一个。当食物完了后,他们再将食物放进篮里,直到食物完了为止。

整个过程和昨天的差不多一样,约15到20分钟就结束了。

回到客栈休息到8点多,过后再走去街上吃早餐。很想去巴杀坐着吃早餐,可是我走了一大段路,并没有看到街边食档有椅子可以坐下来的。靠近Chao Fa Ngum路口处,有一列卖吃的,可是都是法国面包。很想找别的来吃。我在路口处看到有一挡卖像我们的咖哩pulp油炸的食物,还有小小条的油炸条。於是便买来试试,我选了10块(其实是很小块的),竟要1万块钱。我想应该是值5千块钱吧了,1万块钱该是游客价。一面吃一面走,咖哩pulp里面的陷是肉类和薯粉之类。我往湄公河的方向走去,途中刚好有一间小间的寮国咖啡店,而且是仅卖咖啡。於是便坐下来点了一杯咖啡,恰好又可以配炸油条。其实我发现,这里的油条人们多会以豆奶来搭配,就是一面吃油条,一面喝豆奶,或将油条直接浸入豆奶里,这和我在清迈吃的一模一样。或许以前这里的万象国和清迈的兰纳国(Lanna) 有着血脉相通的关系吧?

昨天一口气几乎走完了龙坡邦里的主要景点,来龙坡邦一般的行程除了市区内的寺庙外,还有是到郊外的广西瀑布(Kouang Si Waterfall) 和帕欧石窟(Pak Ou) 。要去帕欧石窟就要坐船去,路程相当远,约要30多公里。帕欧石窟位於湄公河和南乌河(Nam Ou) 交汇处的一座山崖上,石窟内堆满了大大小小的木雕佛像,听说佛像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广西瀑布则是平那天极力推荐我去的地方,不过我对瀑布不大感兴趣。

我走到湄公河畔,那里有几个码头,还有不少的船夫问我要不要坐船到对岸去玩。其实龙坡邦这里几乎每间店、客栈或酒店都有提供到广西瀑布和帕欧石窟一日游的行程。除了瀑布和石窟之外,行程也包括参观苗人村寨、酿酒村和制造手工艺品如纺织、陶瓷等的村庄。

叫我坐船的河畔船夫的行程是到湄公河对岸的乡村和几间寺庙,两个到两个小时半的价钱是8万块钱;一个小时回来呢是5万块钱;若去帕欧石窟则要十多万块钱。我随意的和船夫讨价还价,我将船夫要的5万块钱减到2万5,问船夫要不要。由於今天只想静静的在龙坡邦里散散步,并没有意思到外去,所以也没和船夫多谈。再说这时候并没有游客,凑不足人一起,一个人租一条船也太浪费了,这就是一个人背包的坏处之一。未免踏上贼船,所以还是不乘船的好。呵呵

其实若有时间和有足够人数的话,可以不妨到对岸去走走,看看寮国传统的乡村。这里的乡村叫作Ban,每一个乡村由几户人家组成,每一个Ban都有一间寺庙,而寺庙的名称往往都和乡村的名字一样。所以若你不知道寺庙的名称,只要叫乡村的名字就可以了。而每个Ban联合起来,就组织成一座小镇或城市。所以,到对岸的乡村,除了可以看当地人的传统生活外,还可以进去庙里走走。

我一路沿着湄公河畔,来到了昨日经过的画摊,画家们就坐在马路边的草地上,看他们个个拿出自己的作品出来,应该是刚刚开档。其中有一位画家对着湄公河作画,我和几个泰国来的游客惊醒了在作画的这位画家。是一位女画家,叫Vong,她画的香通寺很漂亮,她用了褐色的颜色将香通寺古老的风味飘散了出来。香通寺是我在龙坡邦里最喜欢的一间寺庙,所以向她买了这幅画,再加上一幅和尚撑伞走在街上的彩画,一共3万块钱。其实艺术应该是无价的吧!若你喜欢的话,十万块也会买下来,若你不喜欢的话,一分钱也不值。

买了画,我来到了湄公河和南康河的交汇处,交汇处旁立了一个石碑,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纪念龙坡邦于199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而立的。尽管龙坡邦的人口仅有5万多人,可是这里却是自古以来的皇城,历届国王的御座就设立在这里。城内寺庙林立,人们彻底保留了传统的文化风俗和信仰。19到20世纪法国殖民遗留下来的古老建筑,也让龙坡邦体现了东西方两种不同文化的相互融合。法国建筑的最大特色是楼上都有一个对着大街的露台,法国人很喜欢坐在露台喝喝咖啡,过个悠闲悠哉的下午。这里很多人也因此将寮国的高脚屋和楼上的露台的设计相结合,形成独特的楼房设计。其实如果论建筑的外观和精致设计的程度,我想拥有大量英殖民建筑的槟城或马六甲更胜一筹。

龙坡邦内没有高楼大厦,全是底矮的房子,人们生活朴素,还有那永恒不变的宁静,让人觉得这里是大城市外的另一个世外桃源。若你在大城市的生活觉得麻木了,那么来这里散散步,静静的坐在河畔上,或坐在古老法式建筑物上喝一杯咖啡,阅读一本书,很写意的过一个下午。或发发呆,什么也不做,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有人说来龙坡邦最适合做的事,就是发呆。

谈完龙坡邦的特别之处,过了石碑,我来到了南康河畔。湄公河和南康河将龙坡邦三面围绕着,将龙坡邦形成一个半岛。南康河畔这里更加的寂静,沿岸的马路旁都是住户人家和旅馆餐厅。南康河是湄公河的支流之一,小小的一条河,和我们老家的没什么两样。不过沿岸的建筑却是结合了寮国的传统和法国的浪漫,寮国的高脚屋加上法国式的露台,就静静的矗立在河畔。

百年古庙

我走到一个路口,有点累就坐在河畔的凳子上,就这样发呆了好一会儿。从这里我走回上去大街,看见普西山脚下的一间古庙的门正开着,於是便走了过去.这间庙叫Wat Pa Huak,建于1861年。外观看起来,这间古庙已历经沧桑,庙的屋顶和墙壁很明显的已经失去了昔日的光泽,想必这间古庙在当时一定是金碧辉煌。庙正门上的顶部有一个精致的雕像,那是印度教天神因陀罗(Indra) 骑着三头象Airavata的雕像。像柬埔寨和泰国一样,寮国的信仰是来自印度的小乘佛教,小乘佛教深受印度教的影响,所以很多时候,我对佛教和印度教分不清楚。走进庙里,里面的佛像据说源自更早期。庙里彩色的壁画很引人注意,已经有百多年的历史了,描写的是佛祖的故事。

这间庙很小,走出庙,我坐在一张凳子上,很悠闲自在的看着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忽然眼前来了两位小女孩,向我兜售一些手工艺品。小女孩一个11岁,一个12岁,不过看起来才7、8岁。我问小女孩怎么没去上学呢?小女孩说已经放学了。就这样和她俩攀谈起来,女孩的英文能力相当的好,我想当年的我,就算现在,也没那么流利,呵呵。其实我觉得当游客来了之后,为了讨生活,人们不得不学英文。或许正因为游客的关系,龙坡邦这里的生活水准,人们的生活收入都比我想象中的还好。小女孩人小鬼大,问我有没有女朋友之类的问题,然后叫我买她的手工首饰送给女孩子啦,呵呵。还问我下一站会到那里去。为了不让她俩失望,所以就向她俩买了一些,1万6千块钱,算是对她们的鼓励。有时觉得来到一个国家,由其是较落后的国家,应该对他们的手工艺品支持支持,只要价钱合理,又有能力的话,这何尝不是协助他们的一种方式?总好过他们掠夺抢偷或干下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对不?

告别了小女孩,我走到对面的一间庙,庙就坐落在大街旁边,和博物馆毗邻,这间庙叫Wat Mai。Wat Mai在龙坡邦的地位不逊于香通寺,它曾经是寮国高僧居住的寺庙。寺庙最初建于1822年,不过却完成于69年后的1891年。除了是高僧的居所,龙坡邦最珍贵的金佛像,Prabang,也曾经长期存放在这里,只是后来才放在皇宫博物馆里。每年的Pii Mai庆典后,金佛像都会被送回这里3天以供人们的膜拜和进行浴佛仪式。寺庙主殿大门外布满了金色浮雕,浮雕描述佛祖的故事和龙坡邦当地人的生活。主殿旁还有一些骨灰塔,我没有进一步细看这间庙,而是站在街边看着一群孩子在庙旁边踢球。哈哈,很悠闲悠哉的就这样站着看。

从庙里出来,正是午餐时间了,我沿着大街一直走下去,来到一间叫Lao Coffe Shop的茶餐室坐了下来。点了一碗清汤,和一杯冰咖啡,一共是1万加5千块钱。茶餐室对面有一间庙,叫Wat Pha Mahathat。从马路走上去须拾级而上,石级两边是以巨龙为装饰的护栏,就象是清迈的素帖寺(Wat Suthep) 一样。不过巨龙是漆上了白色,而不是金色。其实这巨龙实为印度教神话里的那枷蛇(Naga) ,Naga既是我们所说的龙。

来到庙前,Wat Pha Mahathat并没有像素帖寺般宏伟高大。寺庙建筑是典型的龙坡邦风格,主殿看来都是新建的。不过此庙据说是建于塞塔提腊王时代的1548年,后来在1900年的一场闪电暴风雨将庙摧毁,多年后后才将寺庙重建。主殿外墙上有很重色彩的浮雕,浮雕有半身女半身张了翅膀的飞鸟,那是高棉神话故事里的Kinnari。Kinnari是一位仁慈,并集聪明和智慧于一身的半人兽。寮国以前深受柬埔寨的影响,所以高棉的神话故事也深植于寮人的心中。

主殿不远处有一座古塔,古塔身上的斑驳痕迹,想必是见证了龙坡邦的兴盛和衰落。古塔有点像清迈清曼寺(WatChiangMan)里的古塔,唯一不同的是清曼寺古塔下有着15只的大象,而Wat Pha Mahathat古塔下留下的仅是一面墙。不过从墙上的痕迹看来,从前这里应该有很精彩的浮雕。塔尖下的四个方向都各有一个神龛,神龛里都有一尊金色的立佛。

看看天空,天又飘来了很厚的乌云,未免淋雨,出了庙,便快步奔回客栈。回到客栈先是买明天到彭沙弯(Phonsavan) 的巴士票,13万5千Kips,明早8点半出发,若自己到车站买是11万5千Kips。13万5千Kips是包载送到巴士站,觉得还蛮划算的。

湄公河畔的日落

除了普西山外,龙坡邦另一个看日落的地方就是到湄公河畔。

睡醒了就往湄公河畔走去,那里有一个码头,很多从会晒(Huay Xai),即泰国边界,乘船来龙坡邦的游客都在此下船。除了是长途的码头外,这里也是当地人渡河的渡口。其实若没什么事情做,来这里走走,也很不错,我就在这里待了一个半小时。看着天空像魔术般的变幻无常,从多层的云朵到云朵散开,隙缝间露出了久违的阳光,一切的变化就像寮国的历史般起起落落。停泊在岸边的船就静静的躺在那里,任由天为它们染上不同的色彩。刚刚从对岸回来的人们,一张张疲累的脸在阳光映照下显露了出来。

看完日落就走去吃晚餐,这餐较随便,叫了一碟炒面和一杯Ice tea,要试试寮国的炒面味道是如何。结果炒面里的菜放太多,整碟面的味道都被菜盖过了。其实这里所谓的面,就像是我们的裸条。炒面很咸,看来寮国人不仅喜欢酸辣,而且还喜欢咸呢?!炒面2万块钱,冰茶5千块。

由於今天是在龙坡邦的最后一晚了,所以吃完就去逛夜市,看看还有什么纪念品要买的还没有买。我在夜市走了好几圈,直到收档才罢休回客栈。想想明天还有那10个小时的车程,感觉更加疲累..

Next: 恶名昭彰的13号和7号公路.往彭沙弯的路上



Additional photos below
Photos: 56, Displayed: 22


Advertisement

Luang PrabangLuang Prabang
Luang Prabang

身穿橘色袈裟,挎着钵,赤着脚缓缓走过来的和尚。
Luang PrabangLuang Prabang
Luang Prabang

来布施的每个人都准备了小篮子,篮子里主要的有糯米。僧侣们挎着钵,人们就直接将食物放进钵里,一个接一个。
Luang PrabangLuang Prabang
Luang Prabang

布施。
Luang PrabangLuang Prabang
Luang Prabang

虔诚的施舍。
BreakfastBreakfast
Breakfast

油条早餐。
MekongMekong
Mekong

湄公河畔街景。
MekongMekong
Mekong

原来当地人和外国人的票价是不一样的。
MekongMekong
Mekong

河口的码头。
MekongMekong
Mekong

早上的湄公河风光。
MekongMekong
Mekong

停泊在岸边的船只。
MekongMekong
Mekong

等待渡河的人们。
MekongMekong
Mekong

很特别的渡河船。
MekongMekong
Mekong

在湄公河畔的画廊。
MekongMekong
Mekong

连猫也很慵懒。
Mekong & Nan KhangMekong & Nan Khang
Mekong & Nan Khang

湄公河和南康河的交汇处。
Mekong & Nan KhangMekong & Nan Khang
Mekong & Nan Khang

龙坡邦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位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Nan Khang RiverNan Khang River
Nan Khang River

街角的咖啡屋。
Nan Khang RiverNan Khang River
Nan Khang River

在南康河畔典型的寮国高脚屋。
Nan Khang RiverNan Khang River
Nan Khang River

别致的高脚屋,不过却有着法国的影子。
Nan Khang RiverNan Khang River
Nan Khang River

由於是世界文化遗产,屋子的翻新都得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格。以后马六甲和槟城的老房子也是如此。


Tot: 0.145s; Tpl: 0.014s; cc: 13; qc: 76; dbt: 0.1076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