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寮国旅行笔记-2008 第二篇:往龙坡邦的朝圣路上

Asia » Laos
August 5th 2008
Published: August 6th 2008

On the wayOn the wayOn the way

远处壮观的山峦,巴士就是这样从一座山爬到另一座山。
第二篇:往龙坡邦的朝圣路上

今天6点左右就起床了,由於下着毛毛细雨,嘟嘟车开价5万Kips到巴士总站。其实路程才不过5公里左右而已,5万块,太贵了吧!2万块他不为所动,最后以3万Kips成交,其实这个价钱也觉得很贵,不过由於下雨,又赶着到车站,没有办法唯有任人鱼肉。到了车站,我给了张5万块钱,他竟只找回1万块钱给我,在我追回之下他才再将1万块钱找回给我。说寮国人纯朴,其实我想在游客大量涌入这个城市之后,纯朴已成了过去。我昨天和今早遇到的嘟嘟车事件,都让我对永珍的嘟嘟车司机的印象大打折扣。

拿回了钱,便走到售票柜台询问,我今天坐的巴士是一辆黄色的两层楼VIP巴士,外观看来十分的豪华。其实这里所谓的VIP巴士就是里面有电视,有厕所,有冷气,包午餐,还有给一瓶矿泉水和一块包装小蛋糕。(可是,后来我坐的VIP巴士里面并没有厕所)

一路赶来,忘了吃早餐,趁着还有时间,放了大背包到车箱后,便走到车站里的茶餐室买早餐。由於今天得坐10个小时的巴士,而且一路上听说都是弯来弯去的山路,所以便不敢买太多东西来吃。看到店里正好有卖包点,便点了两粒小小的叉烧包和叫了一杯寮国咖啡,那就是我在寮国的第一份早餐了。叉烧包两粒6千Kips,好贵,不过里面的焰肉好好吃噢,咖啡一杯也是6千Kips,所以总共是1万2千Kips。寮国咖啡感觉就象我们的Kopi一样,用布过滤掉咖啡粉后,加上厚厚的炼奶,好甜噢,不过,寮国咖啡会以热茶来搭配,以减少咖啡带来的甜或苦味。

吃了早餐,巴士还没开行,便走走看看,看到隔壁的巴士顶上,不仅放满了行李、箱子、物品,我的天呀,竟然还将摩托车搬了上去,我想巴士应该是超重了吧?

巴士驶出了车站后,副司机开了DVD,竟是中文片,不过是旧片,而且都是说寮语的。10个多小时的车程里,只记得总共开了两出戏,第一出是“遁甲奇兵”功夫片,(鬼佬应该很喜欢吧?呵呵);第二出是少林寺的影片(忘了戏名) 。

这一路上都是阴天,这10个小时的路程,我也没想太多,闭上眼睛倒头就睡。一直到了万荣(Vang Vieng)附近,尽管还没有进入山路,不过由於车道狭窄,而且只有两条车道,所以巴士最快的时速大约也只是60公里左右而已。巴士里几乎全是游客,以西方游客居多,当地人寥寥无几。坐在我隔壁的是一位中年男子,大概有40多岁吧!开始和他聊天,他叫平,起初我还以为他是日本人,原来是半个寮国人。怎么说呢?平的打扮和穿着和一般的寮国人不一样,而且能讲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原来平在1960年代从寮国逃到澳洲去,今天已经可以说是澳洲人了。平告诉我当时他困难重重的越过湄公河后逃到泰国,然后再去曼谷,之后才从曼谷逃去澳洲。我想平一定是经历了1960年代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在1964年到1973年之间,美国在寮国的东北部发动了一场不为人知的秘密战争。那是为了打击在寮国的越共份子,而且也为了要切断寮国山区给予越共的补给而展开的一场战争。国与国的纠纷,人民往往都成了箭耙,结果逃的逃,走的走。我没有追问平那一场战争的情况,怕再次触及其伤痕。

美国后来在越南狼狈逃走,丢下了残后余生的人民。寮国人民革命党(Lao’s People Revolutionary Party) 后来在1975年12月2日控制了整个寮国,开启了寮国的锁国政策。亲美国的党派人员开始撤离寮国,来不及逃的就被送去了劳改。

一路上,平都很亲切的和我聊天,告诉我龙坡邦好玩的地方。旅程中这样的聊天,让人忘却了遥远的路途。巴士于1点左右停在半路的一间餐厅吃午餐,平叫我拿巴士票根来换取食物,原来所谓的包午餐就是这种方式,和上次我在泰国坐的长途巴士一模一样。

午餐过后就是进入山区的山路了,这时候沿途的风景可不要错过噢。青翠连绵的山峦,让人看得目不转睛。原本想闭上双眼歇息,也舍不得把眼睛关上。由於下着绵绵细雨,山上云雾缭绕,在细雨纷飞下,巴士从一座山爬到另一座山,我感觉是在穿越迷雾。有人形容那是神仙住的地方,说得也没错,巴士仿佛上到了云端。云端下是一间间用茅草盖的房子,路上偶尔还有背着篮子刚刚干活回来的人。我想那是住在山区的少数民族吧?小孩子们就在马路上追逐玩游戏,一些屋子旁边就有一口井,不论小孩子还是大人就在井边冲凉,很原始的生活。很多房子就盖在马路旁,马路都很狭窄,还蛮危险的。

我还是一样看着窗外秀丽的景色,欣赏美丽壮观的山峦。一路上雨时而大时而小,时而没有雨。巴士沿着悬崖爬上爬下,转了一个弯又一个弯,时速也仅在大约40公里左右而已,也难怪从永珍到龙坡邦虽仅300公里左右而已,可是却得花上10个小时。突然巴士砰一声,噢,原来是爆胎了。乘客一个个走下车,也好,可以松松筋骨,到外面走走。由於下过雨的缘故,空气超新鲜的。好像很久没有吸过如此新鲜的空气了,想起阿布达比现在酷热的空气,还有时而的沙尘暴,让我特别珍惜现在。我想上帝给了如此美好的景色于寮国,可是人类却带来了战争,把人民搞得生灵涂炭;上帝给予阿布达比丰饶的石油,可是却没有给予它像寮国那如天堂般的风景。深深体会,这世界并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它给你一些,可是却没有给你那些。

轮胎终於换好了,巴士再次的往上爬,这时候已经是5点左右了,感觉这条路是没有尽头的,怎么还没到我梦寐以求的龙坡邦呢。这一段路程,仿佛就是一趟的朝圣路,它在考验着你的虔诚,你的热忱,越难行,前面的风景就越更美,龙坡邦就是那最美丽的风景。

巴士终於下了山,前面开阔的地方就是龙坡邦了。巴士进入了巴士站,下了车,赶紧拿了背包,虽然坐了10多个小时的巴士,可是心情却是愉快的。之前看了资料,从巴士站到市区有4公里左右。问了嘟嘟车司机,到市区1万Kips。看看天快要暗了,而且1万是一般的价钱,便没有和他谈价钱。同车的还有刚才和我坐同辆巴士的日本背包客,由於车里只有我和他是游客,所以便和他攀谈起来。原来这位日本人也会说中文,而且还说得相当的流利,所以我和他并没有沟通的问题。他说他叫伊藤真也,特别喜欢东南亚,不过是第一次来到寮国。

嘟嘟车停在ChaoFaNgum路和Sisavangvong路的交接处,我和伊藤真也一下了车就拿起了各自的书看看这是什么地方。其实这里就是龙坡邦夜市的前端,从ChaoFaNgum路直走就是Sisavangvong路,往左转走下去就是湄公河畔。湄公河畔一带有很多的民宿,我和伊藤就走了下去。后来伊藤找到了一间房间,比起永珍,这里的湄公河畔相对的寂静许多,最热闹的都聚在Sisavangvong大街上。我觉得这里除了静外,走去夜市还要走上一段斜坡路,或许是累了的关系吧。我后来决定走去大街上寻找。穿过了夜市,看到这里也有不少的民宿,问了一间外观看起来不错的房子,一晚要20万块,吾,超出预算。便走去隔壁,隔壁这间外表普普通通,虽然仅有一间双人房,不过价钱仅1万块钱,看了房间,还不错,内附厕所。再说外面又下起雨来了,於是便决定住下来。

冲完凉,已经是8点多了,还好雨停了。(后来发现,这里7月的天气像千金小姐般,时而发发小脾气,下起雨来;时而心情烦躁,一整天都是阴天;时而收拾起心情,开始露出阳光来。) 该是医肚子的时候了,於是便走去夜市看看有什么东西吃。在夜市,很巧的遇上了伊藤,刚好他也还没吃晚餐,原本我只想吃吃小食来填饱肚子,可是伊藤却说要吃饭,我想他应该很饿吧?於是便和他走去附近的一间茶餐室坐下来,我和他叫了碟炒饭。

伊藤说他曾在北京留学,所以能讲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他说他对语言特别有兴趣,所以念的是语言学。伊藤比我高大,30岁,长了一张稚气的脸。他告诉我说他每次工作存到了钱后就辞职,然后就是去旅行。他说他特别喜欢东南亚,几乎到过每个东南亚国家,即使到过的地方,还会旧地重游,他的这次东南亚之旅就得花2个月的时间,比起我的8天,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噢,我真的自叹不如。觉得和伊藤蛮志同道合的,便和他边谈便逛夜市,夜市在10点就收档了,於是便走到大街的店屋看看。一直走到累了,才和伊藤道别,后便回去客栈养精畜锐,以最佳的状况开始明天的龙坡邦之旅。

Next..... “This is one of the last Asian Paradises”...Luang Prabang

永珍巴士站外观。永珍基本上有两个巴士站,一个是往北的方向,另一个是往南的车站。

永珍巴士站。

巴士站的食档。
Breakfast Breakfast
Breakfast

两粒小小的叉烧包和一杯寮国咖啡,那就是我在寮国的第一份早餐了。
VIP busVIP bus
VIP bus

我乘坐的VIP巴士。

隔壁巴士车顶上货物挤得满满的。

连摩托车也搬上去车顶。

沿途的稻田风景。

青翠的山坡。

到了万荣(Vang Vieng) ,就有起伏的山峦。

中途的午餐休息站。

山上云雾缭绕。

巴士爆胎,乘客纷纷走下车。

换胎。

往龙坡邦狭窄的山路。

云端下是一间间用茅草盖的房子。

细雨纷飞,飘来了浓雾。
Luang Prabang bus stationLuang Prabang bus station
Luang Prabang bus station

终於抵达了龙坡邦巴士站。

龙坡邦巴士站里的行程价钱表。
Luang Prabang Luang Prabang
Luang Prabang

夜市的寮式fruit shake,我叫了杯banana with chocolate shake。

和伊藤的晚餐,一面谈天,一面吃着这碟炒饭,味道还不错。

7th August 2008

Oh! My God ... u still not yet finish the blog arr!! It is so interesting... make sure u complete it this weekend... kidding lah... emm... just make sure u continue this quality of writting... Cheers

haha...I have so many things to tell ler..=)
12th August 2008

hai freeman ! interesting name u got ! i've been checking ur blog everyday to look for ur new great trip experience, but till now also no news fr u ! is it too fun till u r so busy to write !!! if i'm not mistaken, u should be back fr laos 2day rite? hope to c ur story at laos soon. bye.

Tot: 0.168s; Tpl: 0.015s; cc: 13; qc: 77; dbt: 0.1306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