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dinavian Europe

Europe » Norway
May 28th 2006
Published: July 15th 2006

Total Distance: 0 miles / 0 kmMouse: 0,0

舊城 (Gamla stan) in Stockholm舊城 (Gamla stan) in Stockholm舊城 (Gamla stan) in Stockholm

Medieval Gamla Stan View from the Opposite side

Scandinavian Europe

30/4 Stockholm
1/5 Stockholm-->Oslo
2/5 Oslo
3/5 Oslo-->Myrdal-->Flam-->Gudvangen-->Voss-->Bergen (Norway in a Nutshell)
4/5 Bergen-->Stavanger
5/5 Stavanger-->Tau-->Pupit Rock (Round Trip)
6/5 Stavanger-->Bergen
7/5 Bergen-->Alesund
8/5 Alesund (round trip)
9/5 Alesund --> Andalsnes-->Trondheim-->Fauske
10/5 Fauske-->Narvik-->Lulea
11/5 Lulea-->Haparanda-->Tornea-->Kemi-->Rovaniemi-->Helsinki-->Turku
12/5 Helsinki
13/5 HelsinkiHong Kong

2006年5月上旬,我和中學同學Alex,Andy去了北歐旅遊,我們的旅程以挪威為主,同時會觀光瑞典和芬蘭,期間的一點一滴至今令人回味無窮。
我們的第一站是從英國轉機到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由香港出發,登上飛往英國的航班, 遠離香港這個日夜忙碌的都市,飛機載著我的思緒將所有的煩惱伴著白雲急切的向機身後面飛去。想著接下來幾天愉快的旅程,我很快進入夢鄉。
突然一隈輕微的震機把我從夢中拉回現實,但我知道現實將會和我的夢一樣美麗。
也許機場和車站一樣就像是人生的一個驛站,星期日的斯德哥爾摩機場非常冷清,就像是要把我們趕往斯德哥爾摩景區。於是我們下機後就立即坐Arlanda Express出了市區。一到達市區,一些美麗的中世紀建築和海港美景就盡收眼底。到達青年旅社辦好入住手續後就正式開始了我們的北歐之旅。
斯德哥爾摩的市政廳Stadshuset 是一座座落在海邊的大型建築,它就像是一個強壯的大力神衛,守護著斯德哥爾摩。使市政廳Stadshuset聞名與世的是每年的12月10日在此頒發著名的諾貝爾獎儀式,還有很有中世紀韻味的舊城區,皇宮以及其他宏偉的建築和藍天碧水構成一幅天然的美景圖,會給旅客一種“人在畫中游”的感覺,我深深的體會到:斯德哥爾摩水都之名果然名不虛傳!因為斯德哥爾摩的景點比較集中,遊完斯德哥爾摩只需要大約半天的時間,但我們不得不承認斯德哥爾摩“麻雀雖小,五臟具全”,接踵而至的驚喜讓我們應接不暇,她時而溫柔,時而經典,用唯她擁有的氣質征服了我們。時間拉住我們的腳步,在一條河邊坐了下來,讓興奮的心情稍作休息,我們從小河對岸欣賞過美麗的風景後去品嘗了一個超大的burger king作為第一天旅程的結束。

第2天,我們沿著斯德哥爾摩海灣走了一個多小時,瑞典的人們在陽光海岸嘻戲玩耍,海風中夾雜著和平的氣息,這種優美的景色加上寧靜的生活,讓我頓時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我們走進了市政廳Stadshuset ,加入了一個由中國導遊主領的觀光團,她為我們介紹了市政廳和它的歷史。市政廳內的大廳很寬敞,這個大廳被命名為藍廳,不知道是因為在這裏看天空很藍或者因為其他,但從導遊的介紹中得知設計師的原意是想設計一個玻璃頂的大廳,為人們營造一個身在戶外的感覺,然而因為技術上的問題,最後不能成功。不過我們照樣可以在這個大廳看見一些戶外的佈置,能夠體會到些許身處戶外的感覺,所以固然沒有玻璃頂的大廳,我們仍然能夠明白設計師的用心良苦。市政廳的二樓有一些會議室和議政大廳,還有一些狹長的過道大廳,佈置得氣派非凡。
觀光遊結束後,到了下午我們坐了6小時的火車到奧斯陸,向我們今次行程的重點站---挪威出發。晚上到達奧斯陸,天空飄著微微細雨,這竟然讓我有一些思鄉愁,到達旅社後我丟下行李便沖進浴室,讓熱水沖掉一天的疲勞,也沖走那淡淡的思念… …

第3天,迷迷糊糊中借著微弱的光線透過窗子看見外面的雨依然像無數斷了線的珠子不停的往下掉,我看了看時間已是清晨的八點多了,於是肆無忌蕩的伸展開庸懶的身體,並用很短的時間整理好心情,約好同伴向奧斯陸皇宮前進。
奧斯陸皇宮座落在一個微微傾斜的土坡上,周圍繁忙的街道和綠色的樹木緊緊的將它包圍著,所以這裏顯示很寬敞。皇宮頂上挪威的旗志迎著風雨高高的飄揚,皇宮廣場的右前邊聳立著一座石雕,石雕上的挪用威士兵騎著在賓士的戰馬仰望著天空,像是在仰望自由和平的生活,更是在向人們展示著皇宮的威嚴!兩名士兵無視風雨,一直保持著軍姿毅立在皇宮門前兩邊,這些都讓我感受到奧斯陸皇宮是多麼的神聖!
離開皇宮我們遊覽了雕塑公園Vigelandsparken和一些比較近市中心的景點。之後我們就乘船去Bygdoy半島,這裏是博物館的天下,我們用了幾個小時參觀了五至六個博物館(維京船博物館等)。維京船博物館展示了幾艘真實的維京船和一些有關維京時代的歷史文物。挪威文化博物館展示了挪威不同時候的生活方式。按照計畫我們去了Oslo的山上的滑雪場,地下鐵像一條巨大的蟒蛇在山間盤繞,我們坐在地鐵裏穿梭在滿山的綠色之中,沿途還可以看見很多建在山上的住宅,座落在半山腰上的這些建築是多麼的溫馨浪漫啊!滑雪場的滑道建得非常高,我們幻想運動員從滑雪的最高點滑下來會是相當刺激。由於運動場沒有積雪,只有溶雪後的雪水,所以沒有賽事進行。但我們見到一些運動員在運動場跑步,不知道他們是否會在冬季奧運會上亮相呢!

第4天,這天我們的路線是很有名的Norway in a Nutshell。這條路線會觀賞到挪威的不同的自然風景,有雪景,瀑布,山谷,當然還有挪威的峽灣。我們從Oslo坐火車到Bergen,火車在山地高原在飛馳,到了Finse的這個高點,從車廂看出去可見雪山和一些建在雪地上的小屋,這讓我想到了聖誕卡片的圖畫,也許這就是被印成聖誕卡片流傳各地的風景所在地嗎?
直到Mydra,我們搭Flam爬山火車(Flam Railway)到達松恩峽灣其中一個沿岸城市--Flam。我們買了往Gudvangen的船票以及手信和明信片,為了能夠更深刻的體會海景,我們上到船的頂層,呼嘯的海風迎面而來讓人頓時精神抖擻,我裹緊了大衣並把絨帽戴上才繼續享受這份海景。松恩峽灣全挪威最長最深的峽灣,在船上我們不停的拍照,期望著可以留下這時的快樂心情,很多瀑布建在峽灣旁的屋子,其實這個峽灣不算是很窄,她主要是深和長,所以身在其中有時候不會感覺到自己已經身在峽灣。但無可否認的是,這裏的山峰的確巍峨起伏,雪山上流下來的水,形成了瀑布在高山上漂揚,這一壯觀的帷幕讓我恨不能請船長停下船來讓我好好的享受一番。當到達Gudvangen時,幾輛旅遊車已經在等候,我們上了一輛到VOSS旅遊車,車子沿著Stalheim一條很有名的上山道路,在一所位於懸崖上的酒店稍作休息後就繼續前往VOSS.到達VOSS以後我們轉乘火車前往我們下一個目的地--BERGEN,雖然只有二十多萬人,但已是挪威的第二大城市。

第5天,我們在這裏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到了BERGEN的一些名勝,例如魚市場以及這裏的世界文化遺產等. 這是一個地大物博的好地方,所以我們得以品嘗到各種美味的海鮮,特別是魚市場裏一種用鹽水處理過的海蝦,海蝦的特點是:蝦子多而味鮮美。在碼頭享受過美味的午餐後我們就登上到STAVANGER的高速船, 因為之前的行程已經令到我們十分的疲累所以在船上我們可以休息或聽聽音樂。四個小時以後我們到達了STAVANGER,時間已是晚上九點多,街上行人浠少,我們很幸運的找到一家比較便宜的酒店休息.

第6日,這天我們會登上挪威很有名的Preikestolen。山路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崎嶇難行,由於還沒有完全溶雪,當我們走在濕滑石頭和雪地上都步步為營,我們小心翼翼的走在由亂石組成的山路,經過一些冰湖和懸崖,風景十分壯麗。用了三個小時的時間行完原計劃兩個小時已經可以完成的路程.到達了Preikestolen,
Preikestolen (Pulpit Rock) 604 metres above <div class=市政廳 (Stadshuset)市政廳 (Stadshuset)市政廳 (Stadshuset)

諾貝爾獎的晚宴地
Lysefjorden' style='width:300px;height:225px;' id='img-366918'>Preikestolen (Pulpit Rock) 604 metres above Lysefjorden

我們都感覺非常興奮.在Preikestolen上面的風勢十分強大,以至於我們不敢靠近懸崖邊。懸崖下是一個六百米的落差,但我們仍可欣賞到這個峽灣的迷人景色。在山上逗留了一個小時我們就下山,下山的過程比上山的過程更危險,一不小心就會在山上掉下去。完成這個艱險的旅程,我們在酒店附近的超市買了一些豬扒和意粉回去酒店自己動手做一頓豐富的晚餐。

第7日,我們坐船回到BERGEN。再次回到這裏我們乘坐纜車登上這個城市的一座山,從高處欣賞這個城市,每個風景點都盡覽無遺。回到旅社已是黃昏,這時街頭的繁忙已經開始散去,緊接著這個城市四處靜悄悄,只有風兒在輕輕的唱著歌,夜色多麼好,心兒多燦爛,在這迷人的晚上BERGEN帶給我一個寧靜的夜晚。

第8日我們一早起床就去坐往 的巴士,那個巴士司機非常健談,上車後就不斷和我們同其他乘客交談,最巧合的是在車上我們見到了兩個來自香港的旅客。巴士車開車了,我們就開始了這段歷時八個小時的巴士之旅。在這段旅程裏面我們將會經過挪威很有名的北峽灣和 。在途中坐在我前面的旅客來自斯裏蘭卡,他也是 遊覽的。在旅途上我們經過了峽灣、瀑布、高山及建築在峽灣旁邊的小屋,這些都是挪威的標誌。到了大概中午的時間,我們在北峽灣下了車,稍作休息和換司機。走在峽灣的旁邊感受到氣勢和寧靜的感覺,海水可以清澈見底,在這裏坐在岸邊可享受寧靜的感覺。然後就繼續我們的旅程。在途中最有趣的是巴士會駛上一艘大船,然後將我們連人帶巴士一起載過對岸。到了下午大約五點鐘我們終於到達 。放下行李,我們登上了這個城市的山,行了四百多級的階梯,我們終於到達小山的頂點。在山頂我們可以欣賞到整個城市的景色。我感得這個城市和之前到過的BERGN差不多,只是沒有那麼大和繁華,是一個比適合度假的城市。本來這個城市有一個很大的水族館,但是因為沒有時間,我們沒有去參觀,我覺得有一些可惜。我們在山上等到開始日落後,就下山去食了一個價值八十的麥當勞套餐,感覺十分心痛。

第9日, 第九日我們將會去挪威四大峽灣之一Geirangerfjord。我們參加了一個ROUND TRIP ,由這裏出發,途中經過了了美麗的峽灣,我們在Hellesylt下車,到達了峽灣的入口,在這裡我們將會乘坐遊船進入這個令人著迷峽灣,我們還沒有上船的時候已在這個峽灣的入口處拍了很多照片。登上船後我們正式駛進了這個峽灣。我們走到船頭,途中見到峽灣上已荒廢的田園,據說以前的人就在這些田園耕作和畜牧。我們還經過很有名的七姐妹瀑布,最後我們到達了Geiranger,
GeirangerGeiranger

Geiranger

在這個小鎮我們逗留了幾個小時,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岸邊欣賞這個 譽為最美的峽灣。我們登上回程的巴士,從這裏途經Eidsdal等地,全都是沿峽灣的小鎮,都是令人羨慕的樂土。回到之後我們在超市場買了材料回住處自己動手做可口的晚餐。

第10日,早晨我們坐車去Andalsnes。其中有一段小插曲,就是因為我們起來太早了,接待我們的人都話未起床,所以我們未能付款就離開了,但是我們打電話給他說我們會遲些將錢匯給他,但回到家以後發電郵給他都已經沒有什麼反應了。有盡有到達Andalsnes後,我們就坐落山火車到Dombas,就在這裏我們就正式開始我們的匆忙的旅程。我們坐火車到Trondheim,這個城市是挪威第三大城市,也是一個遊客比較少的城市,所以令到自己好有人在異鄉的感覺。到了這個時候其實我們的挪威貨幣已經用得差不多了,所以只好到銀行的櫃員機提款,但是這令我們發現另外一件事:挪威的銀行在下午三點半鐘已經下班了,這讓我們非常的驚奇。在這個成都市最令人難忘的一定是在市中心的一個教堂(Gothic Nidaros Cathedral),這個教堂相當大,上面的建築和雕刻也是鬼斧神工,每一個雕象的神態都不一樣,另外我們都走進了挪威的一所大學校,這個較園沒有什麼特別,和一般的大學差不多,學生都是在校園裏運動及看書,另我想起了自己在校園時的生活是多麼的愉快,從大學回到市中心,我們途徑這個城市的old town Brigde在這裡我們看到了Gamle Bybro,這些有幾百年歷 的樓房,由於我們要坐夜車在晚上十一點五十五分才開出,所以我們晚上只好在火車站等候。到了上火車的時間我們上了前往Fauske的列車,這個晚上我們將在這個火車上度過,和穿越北極圈。我們睡在好像飛機椅的坐位上,將坐位調校好,戴上火車上已準備好的眼罩就可以入睡。坐在我們對面的是一個挪威人,他是住在Fauske的。但他乘這個假期前往OSLO探望他的父親。我們談了一回後就入睡了。由於太陽還沒有完全下山及火車行駛時發出的燥音,令到我不能很快入眠,但因為過於疲勞,最終還是睡著了。

第11日,早上我們到達,我們在這裏就坐四個小時的巴士前往Narvik,雖然已經進入了北極圈,但可能快到夏天的關係,氣溫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冷。但是昏暗的環境就為北極圈加上了一個神秘的氣氛。汽車在由峽灣和荒園襯托下的渺無人跡的公路上行駛,我一個人坐在窗旁享受著眼前的美景,也被這個陰霾的天氣感染了一點傷感。
我們到達了Narvik這個位於北極圈的城市。雖然只有幾萬人,但卻鼎鼎大名。因為位於歐洲最北的火車站正是座落在這裏。下車後我們走進了一個商場,裏面和一般的商場差不多,我們還發現了PS2在這裏出售。我們找了大概半個小時,終於找到了這個小小的火車站。我們在這個火車站將會乘坐位於歐洲最北的火鐵路返回瑞典,據說這個火車站是以前的礦石工人興建的,但現在卻改為民用了。在火車上我們看到遍地積雪,途中經過的月臺也有不少滑雪後的旅客上車,我希望有機會也在這裏一嘗滑雪的滋味。我們在車上玩牌,玩了幾個小時,我們就到設在列車上的餐廳享用晚餐。我們叫了一個鹿肉、煙三文魚,但由於我們吃不慣的關係,感覺有些怪怪的。原定我們今天的行程是在晚上到達之後坐巴士到達Haparanda,但因為火車延誤,到達後最後一班巴士都已經開出,所以我們只好露宿在Lulea的巴士站,等待第二天淩晨五點開出的巴士。

第12日,我們早上從Lulea到達瑞典的邊境城市Haparanda,下車後我們就徒步行過瑞典和芬蘭的交界,到達芬蘭後我們坐巴士和火車前往對誕老人村,到達後我們發現裏邊有一點店鋪,但商品價錢相當昂貴,所以我們都沒有購買商品。穿過店鋪就到達在聖誕老人村的北極圈線,在北極圈線的旁邊就是聖誕老人村郵局,我們在這裏就寄了一些聖誕卡,這些聖誕卡會在06年的聖誕收到,在郵局的側面有一個記錄牌,上面記錄了世界上有名的城市與這裏的距離。其中我們發現北京與這裏的距離大約在六千多公里,感覺相當遠。我們在郵局寄信的時候還碰見一位來自香港的青年人,他一個人來到北歐旅行,心裏都有一點佩服。游完聖誕老人村之後我們就回到火車站等待前往赫爾辛基,我們這次乖坐的車和之前的有些不同,這次我們是預約了臥鋪,上車後我們吃過在超市買的食物後就休息了。我們在火車上的三人房間設備都相當齊全,有水、洗手盆,還有一個三層的吊床,可能十分疲勞的關係,火車的擺動和燥音都沒有影響到我們睡覺。

第13日,早上我們一早就到達赫爾辛基了,我們就把行李放好在火車站裏的儲物櫃後就開始遊覽。我們到過主要的景點,下午我們坐兩個小時的火車到達鄰近城市—-土庫,我們在這個城市遊覽。

這次的旅途,最深刻的當然是挪威的峽灣,她給我的感覺是前所未有的,說她像河流,她如湖泊般平靜,說她像湖,她流動的是海水,說她像海,她却如河流般細長苗條。

王宮(Det Dongelige Slott)王宮(Det Dongelige Slott)
王宮(Det Dongelige Slott)

Royal Palace
Vigeland Sculpture ParkVigeland Sculpture Park
Vigeland Sculpture Park

The column behind is covered with entwined human bodies and is carved out of a single block of stone.
Place near FinsePlace near Finse
Place near Finse

Oslo-->Bergen (Norway in a Nutshell)
Flam RailwayFlam Railway
Flam Railway

全歐洲最斜的鐵路
松恩峽灣(Sognefjord) is the Norway's deepest (1309 m) and longest (204 km) fjord松恩峽灣(Sognefjord) is the Norway's deepest (1309 m) and longest (204 km) fjord

Flam-->Gudvangen (by boat) Oslo-->Mydral -->Flam-->Gudvangen-->Voss-->Bergen (Norway in a Nutshell)
VossVoss
Voss

Railway station
Bryggen in BergenBryggen in Bergen
Bryggen in Bergen

世界文化遺產
PreikestolenPreikestolen
Preikestolen

On the way to Preikestolen
Preikestolen (Pulpit Rock) 604 metres above LysefjordenPreikestolen (Pulpit Rock) 604 metres above Lysefjorden

Bergen-->Stavanger-->Tau-->Preikestolen
Preikestolen (Pupit Rock)Preikestolen (Pupit Rock)
Preikestolen (Pupit Rock)

Wonderful View
View of Bergen from FløyenView of Bergen from Fløyen
View of Bergen from Fløyen

The top of Fløyen is 425 metres above sea-level. Cable train is available.
Stavanger-->Bergen-->AlesundStavanger-->Bergen-->Alesund
Stavanger-->Bergen-->Alesund

Bergen-->Alesund (Via Nordfjord)
Hellesylt (Gateway to 蓋倫格峽灣 Geiranger Fjord)Hellesylt (Gateway to 蓋倫格峽灣 Geiranger Fjord)

Hellesylt--> Geiranger (By boat)
Geiranger FjordGeiranger Fjord
Geiranger Fjord

Going in the Geiranger Fjord
七姊妹瀑布 (Seven Sisters Waterfall)七姊妹瀑布 (Seven Sisters Waterfall)
GeirangerGeiranger
Geiranger

View from the top
AlesundAlesund
Alesund

Alesund View from the Mt. Aksla(189m/418 steps)
Nidaros CathedralNidaros Cathedral
Nidaros Cathedral

Trondheim Alesund-->Andalsnes-->Trondheim-->Fauske Way to the North (Norway !)
NarvikNarvik
Narvik

Small city above Arctic circle Fauske-->Narvik

Tot: 0.092s; Tpl: 0.025s; cc: 9; qc: 36; dbt: 0.0395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