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ike Hrvatska


Advertisement
Croatia's flag
Europe » Croatia » Dalmatia » Split
June 21st 2006
Published: July 20th 2006
Edit Blog Post



我的籃球偶像是Toni Kukoč,所以會留意一下克羅地亞這個國家。人人皆說意大利多美男子,我從來都沒有這種感覺。意大利男人的樣貌給我的印象是太雕琢,太精緻(想想Totti吧),反而一點男子氣慨也沒有;克羅地亞男人則有著一種略帶滄桑的成熟感,這才像個男人嘛!

Split是克羅地亞最大的海港,特產不是甚麼海鮮,反而是運動員,說來也有點奇怪,你不認識Toni Kukoč不要緊,你總會認識溫布頓網球冠軍得主Goran Ivanisevic吧,沒錯,同是Split的榮譽產品。

全因為Toni Kukoč,我決定要到他的家鄉Split一趟(曾經幻想過:如果市面仍然有售Kukoč的克羅地亞國家隊球衣,就算要一千塊我亦要把它帶回香港。事後當然知道那是天方夜譚了);既然到了Split,到訪克羅地亞其他城市自然順理成章。在此之前,我對克羅地亞的認識,還在於「型男多」的原始階段,碰巧報章上有廣告說有一個有關克羅地亞的旅遊講座,便去了聽聽。主持人(其實即是書店店主)給我們的意見是:在國內乘長途巴士,而非火車;夜晚在Split上船,翌晨醒來可以看著輪船進入威尼斯。事後證明前者極之中的,後者則給他耍了。事關我聽到可以坐船登陸意大利後非常雀躍,於是二話不說即訂了威尼斯的旅舍兩晚,然後才到羅馬;但到查閱輪船班次時,才發現Split>Venezia的航線早已取消!剩下可行的是:

Plan A: Split>Chioggia──Chioggia是地理上最近威尼斯的落船點,下船後轉火車進入威尼斯。後來發現連這條航線亦沒有了,就算仍有,上了船的話一定高呼中計,因為事後再看看火車路線圖,將Chioggia>轉車站>Venezia三點連起來會呈現一個近乎完美的直角三角形,怕未!

Plan B: Split>Ancona,這條是最常見的航線,在意大利中部Ancona轉乘火車到威尼斯,唯一會教人喊笨的是,其實Ancona是比較接近羅馬的。

最笨的是:到了籌備的最後階段,才計到根本沒有足夠時間由柏林乘火車到Zagreb!
於是向包包求救,她介紹我在網上預訂Germanwings的航機,是那一種純粹將人由一處帶往另一處,而沒有任何附加服務的「人肉空運」,即是我最夢寐以求的那一種(連飛機餐亦須另外收費,亦即是你可以不吃不喝不拉便下機)。

本來的計劃是先到撒格勒布,作「旋風式訪問」後,乘坐九小時的通宵巴士到最南的Dubrovnik,到中午才乘車返回中部的Split駐紮。不過之前過於緊密的行程令我非常想放慢步伐,加上Split沒有青年旅舍,住宿選擇可以隨時更改,因此在進入克羅地亞前,已將計劃改為「放棄」撒格勒布,到長途巴士站後立即轉車往Split。



1223 bus@Zagreb Airport

  除了登機的效率外,我對今次Germanwings的「人肉空運」非常滿意,在機上享受奶茶時想,真希望這幾天一直「享受」下去。




  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把所有行李都放在行李艙,於是在褲袋內只有銀包與相機的情況下,呆在焗爐足足5小時。

  本來想住酒店,結果爆冷由民宿跑出(直至到大門口我才知原來是民宿)。在巴士站拉客的女經紀操著濃烈「意大利口音」的英語,只聽得約七、八成。最記得一邊走一邊問我:「抽煙嗎?」

  這裡的物價比想像中的要高,找換Kuna後全身只剩下€150,不知可以捱多久。
  
  克羅地亞果然美男如雲,光是駕長途車的兩位司機已是人辦,還有同坐飛機的黑超型男,真想偷拍下來。

  這民宿比hostel較貴(早已不計較這個了),但私人空間較多(可以大量洗衣,哈哈),而且Split的確有很強的「渡假意象」,一來到這裡,便想慢下來,感覺跟德、法的確很不同。

  在夜市中,完全不見亞洲人,總覺得有很多人留意到我,有迎面而來的甚至打手勢對我說"Peace!",難道他們以為我是跟克羅地亞同組的日本(人)?



我在McDonald’s吃晚餐時收看了阿根廷對荷蘭賽事的上半場,雙方速度快得嚇人。

首次入住民宿,當然會有點戰戰兢兢;但當我在房間找空的抽屜時,發現全部皆放滿東西,屋主一家根本沒有打算將私人物品撤離;再拉開梳妝台下的抽屜,包租婆的克羅地亞護照就在眼前,看來是他們要防我,而非我防他們呢。



Additional photos below
Photos: 5, Displayed: 5


Advertisement

midway breakmidway break
midway break

petrol station, Zagreb>Split


Tot: 0.108s; Tpl: 0.009s; cc: 12; qc: 29; dbt: 0.0684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