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华@越南会安 Authentic, Hoi An Vietnam


Advertisement
Vietnam's flag
Asia » Vietnam » South Central Coast » Quảng Nam » Hoi An
June 8th 2013
Published: June 8th 2013
Edit Blog Post

恋恋风华@越南会安

Authentic, Hoi An Vietnam


五月天,飞往越南峴港,踏足于夏天的会安,四十度的天气,感受灼热的昔日海港古镇。



第一印象

到达会安后,已经傍晚时分,今天都还没有用过中歺,所以处理了入住客栈的事务后,就直接出外用餐。



随着从陪落格所寻得的"找吃"资讯,到了这间位于小巷内的"旧花园"(Old Garden Restaurant)。这家简单的小餐厅,将住家的前院做了稍微改变,水泥墙上架起竹壁,环境四周佈置了些草本植物,范围不大,但能容入下五六桌客人。选这间餐厅是因为它的位置较冷門,想应该能尝到道地的越南风味吧,加上食物的评价也不错,而且还有一位能讲华语的老板娘。过后,所品尝的传统小吃,对会安流下了第一好印象!



两道美味小吃;

(一),Cau Lao 面食- 会安的百年味道。方型面条,有別于我们所吃的黄面,接近乌东面,加进鱼露熟油黑酱干伴,佐料有几样生菜和两片烤猪肉。不能说惊为天人,但是有种很实在的味道和喜欢的感觉。



(二),"白玫瑰"(Banh Bao)

另一道令人停不了口的小吃;简单葱油蒸法,云吞皮上点下一小块虾肉,造型像玫瑰,所以叫做"白玫瑰"。



熟悉的惊讶。遗憾的惊叹

会安,百年古镇位于越南中部,以前十六与十七世纪,曾是越南对外贸易的其中一个繁荣港口,在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游览古镇以内的地方,只需要靠双脚,步行或脚车,已经足够了。夏天的热浪没有一丝豪客气,我们顶着大大的太阳,汗流夹背,走过老街小巷,寻访各个景点。



我相信到过会安和马六甲的人,都会觉得这两座古城,无论是城市规划或建筑风格都十分相似。之所以游走的时候,感觉得有点点"熟悉的惊讶"。话说来也是,地理上这两个地方都是沿海,昔日也是东南亚国际贸易重要的港口,俩也接触到当初的中国商人和移民;所以在会安有福建会馆,潮州会馆,而在马六甲有青云亭,这一一都是中华文化遗产的例子。不单止这样,日本文化对会安此地也有影响,如这里的地标"日本桥"和"三梁五柱"的房子结构等等。



时过景迁,虽然两座古城都成为世遗,但从维修和维护,保留和保护的角度来看,会安都做得比马六甲好很多很多。从一些博物馆内,可以看到一些资料显示维修前后的照片,还有当初的施工图。觉得马六甲的古迹很多都被"现代化"式破坏,四周环境都看起来"格格不入"。会安做到的是没有破坏"旧"的情怀,例如,看到的店面招牌都是规格统一的木制调刻,复古模式;再来看看的是「老」瓷砖,很多地方都保留着这些「花样。年华」的瓷砖,陈年的图案,看上去就会直接联想到,某个光景,某个逝去的年代;立法条例,老街上规定只允许行人和脚车,机车只能在特定的时间内行驶。



回想,站在他人的地方,望向我们的马六甲,惊叹,很遗憾,我们政府没能好好做对!



人文风情

当日落西山,热气散去,古镇四周华灯初上,大批游客已经散去,这才是最写意舒服的时候。古镇虽贵为旅游区,但大部分的旧建筑还依然是当地人的住所,如楼下是裁缝店,楼上是一家大小的住家;或者,住家分成两部分,前面是经营餐厅,而后半则是住家,所以去洗手间,会经过主人的客厅饭厅和房间。在晚上闲逛时,随意得以见到会安的居民和他们的左邻右李,担凳子坐在五脚基或路旁,乘凉谈笑风声,小孩们玩游戏,你追我逐,气氛格外乐融融。觉得很精彩,治安太平,得以见到一幅幅人文风景,轻轻地感受一下当地人的风情;那里的人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留下了影像。



风华依然

古镇内待了几天,但时间过的很充实,到处游走看访,尝饮吃喝,行影摄摄,欣赏会安建筑的丰富古风格式,看过风土人情;当然不会夸张的说,来到这里像走进时光隧道,但会说它的风华依然。



旅游资讯:

交通:

Danang 的火车站/飞机场到会安古镇,乘搭的士约要四十分钟,费用约十五美元(2013年,参考价钱)。



推荐餐厅:

老店Trung Bac, 87, Tran Phu St., Hoi An.



推荐民宿:

Villa Hoa Su (Frangipani), 位于古镇的郊外,但这里提供免费脚车,方便出入,距离古镇或海边都只是两公里,踏车去这两个地方约十五分钟。我会形容这里是。Villa Hoa Su,是靠河的一间美丽民宿,只有五间房。住在这里你可以拥有一个桐花树为主题,精心设计的花园;优雅与清净的绿环境;除此以外,民宿附近是田野乡村,淸新的空气。所以,整个环境很适合放松心情,洁净思想。


Additional photos below
Photos: 20, Displayed: 20


Advertisement



Tot: 0.067s; Tpl: 0.009s; cc: 8; qc: 52; dbt: 0.0332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2; ; mem: 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