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河口-阿拉伯威尼斯

Published: May 6th 2008

Dubai CreekDubai CreekDubai Creek

杜拜河口的木船
来到杜拜河口(Dubai Creek),看到远处一艘艘的木船,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到过的浪漫威尼斯。船虽然一样是木船,不过却没有贡得拉(Gondola) 船夫轻摇木桨,穿入纵横交错的小运河;也没有船夫拉起嗓子,高唱意大利民歌。这里有的是亚裔劳工,带着疲劳的容颜从一岸到另一岸。不过从Bur Dubai望向对岸,底矮的房子,和高耸的清真寺宣礼塔,和威尼斯倒有一点点的相似。

杜拜河把杜拜一分为二,一边是象征着杜拜历史的旧城区Deira,另一边则是代表着杜拜进入新里程碑的新城区BurDubai。

我们来到BurDubai河畔,那里是一个露天码头,一箱箱的货物从船上卸下。接近海水的一边,一根根粗糙黑褐色的木柱从水上露出来。旁边停泊着一艘艘的木船,这些木船叫Abra,是杜拜的水上德士。

我们走到德士码头,从这里的Sabkha站欲乘搭到OldSouk站去,价钱是一块钱,(1Dirham),上船后才给钱。

Abra一次可以载20到30个人,从船头到船尾的左右两边都有一个长凳,乘客是面对着海而坐。哈,和一般普通的船的做法并不一样。船夫就坐在船的中间驾驶船只。这样的坐法的好处对船夫来说可以载更多的人,而对我来说可以更亲近海。可惜这里并没有湛蓝的海,扑鼻而来的是熏人的黑油味。这也是我第一次在阿联酋长国内看到肮脏的海水。船上没有道地的阿拉伯人,也没有什么游客。其实像这一类的水上德士是提供给亚裔外劳渡河的交通工具。在杜拜的人口中,当地人仅占10巴仙左右,其余的多是经理级的欧美人,和劳工级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欧美人地位优越,而阿拉伯人则多家境富裕,所以多是驾车过桥(共有两座桥和一座海底隧道) 来往Deira和Bur Dubai两地。以劳动力来赚取血汗钱的印巴亚裔则只能以这类的水上德士来渡河。

从河上仰望两岸的风光,古老和现代仿佛交织在一起。

船徐徐开进了旧城区的Deira,从码头走出去就是Old Souk了,杜拜博物馆和文化村也都集中在这里。Old Souk指的就是旧市场,傍晚我们来到这里,人潮摩肩接踵,卖喊声此起彼落,像足我们的茨厂街。不过这里并没有翻版DVD和膺制品,也没有流氓小贩和扒手。这里卖的是印度和中东的传统服饰、用具、纪念品、小吃等等。

走出Old Souk后面的大街Al Fahidi Road,一间间的金店、衣店、手表店等等令爱血拼的人流连忘返,附近就是出名的金市场(Gold Souk) ,卖的尽是金饰,珠宝等等。

Old Souk是我在杜拜里,唯一看到依然保有传统,富有回教色彩的地方。尽管这里卖的多是印度物品和服饰,不过也不乏阿拉伯味道。看看风塔,阿拉伯木制的传统建筑,一间间小而窄的商店,走在这里令人有时间倒流的感觉。

看到远处一艘艘的木船,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到过的浪漫威尼斯。

停泊着的木船

一艘艘的木船

争风相映的风塔(Windtower) 。风塔传自波斯,具有透风的功能。

位於Old Souk附近的清真寺

色彩缤纷的鞋

五颜六色的肚皮舞衣

12th May 2008

Nice
I have been to these place also when I visited Dubai in 2006. Your photos average seems too dark lar....

That day the weather was no good with some dust storm, else it would be too "clear" and overexposure. You went there? there is not bad to shop.
14th May 2008

Creek trip
Great! next trip we go Chang Jiang (China), with my boat no 7 (CJ7) [ chang Jiang chi How] ,ha,ha......
15th May 2008

Sure, when going? =)

Tot: 0.115s; Tpl: 0.013s; cc: 16; qc: 77; dbt: 0.0792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