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sden-Germany's Florence?


Advertisement
Germany's flag
Europe » Germany » Saxony » Dresden
August 19th 2004
Published: August 3rd 2006
Edit Blog Post

0924 Berlin-Ostbahnhof Gleis 3 已經有點熱
  還記得昨天在我後面的Gleis 1,當我還一邊等車一邊原地轉圈時,一名男子手持一枝白玫瑰在等待著。終於,一輛從奧地利開出的列車到站,男子從從人潮中看見女子慢步走出來,擁抱良久(有親吻嗎?不記得了)然後男的為女的背囊,擁著並肩而去。
 
  跑出大冷門!原來'0.6 Hamann'是法國人!怪不得前晚很心急想知我對法國哪些地方有興趣,同時今早面對面吃早餐時表示不知道Buchenwald在德國境內。因為往Dresden的「直通車」近10時才開出,我今早七時才起床,並可以把壽眉茶葉斟進茶壺中慢慢泡(也不知喝了n杯,所以現在不像近幾天般睏得要死)也可以與'0.6 Hamann'詳談一番。他是位教師,怪不得他會在上床前看書,今早我瞟了封面一眼,是有關Alexanderplatz的。我一說起今天要到Dresden,他便告訴我當地有一個甚麼甚麼展覽,果然是位教師。

0951 EC173
  他又問起香港97前後的分別。他在柏林逗留頗長時間(大概近兩星期吧),也正如他所說,柏林需要很多時間去發掘探索。



1918 RE 38242@Lutherstadt Wittenberg
  Dresden......集眾人之厚望,到達後發現又是地盤一個。迎幾天的方向感差了,下車出站後向了南的相反方向走。經過公園蕩至一座叫Altmarkt Gallerie的商場地下,終於發現有燒雞。在家姐短訊提醒下,結果買了半隻。買雞送又硬又熱烘烘的麵包,我切了三片雞夾在麵包中間,吃得下「雞包」時剩下的肉已放涼了(本來這半隻雞不知已燒好多久,我說要買時才放入微波爐加熱),厚肉的部分乾得嚥不下。
  此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一位老伯一時拿不穩,盤上的啤酒瓶跌了,散得滿地玻璃碎,直到我的腳前(但聲音卻是出奇的沉厚)。職員慢慢地(真的很慢,在香港的話,便要跟眼明手快的阿嬸好好學習) 用地拖,用布,最嚇人的竟然用手!連細小的碎片也用手,我對面的男人也禁不住提醒她幾句。
  終於來到書中指定的地Zwinger,看見圍在外面的工具已心知不妙,一進內,中間的廣場滿是泥沙地,十字路口位才鋪了行車路,想拍照,水泥車從後面駛進來。此時開始下毛毛雨,唯有摸進了天書指定再指定的 Gemäldegalerie Alte Meister,問我看到些甚麼?我只能說是很多美麗的圖畫,只知有拉斐爾的作品,還記得有一些描繪舊日Dresden的畫,很工筆,投影很仔細,還記得有人架起工具(肚餓!那隻燒雞竟然捱不住!)對著原畫再畫一張,幾可亂真......就只有這些,因為入埸時就是最睏的時候,而且沒有根底,可能請'0.6 Hamann'同行會更有得著。
  今天也一直在想,柏林之行收獲應比預期的小,是因為準備不足之過,例如可以去去前東德國安部的地方看看,我有《檔案羅密歐》可作按圖索驥,現連未免覺得可惜。
  (太陽不知在哪裡,但天邊是淡黃的)
  或者正如今早對他所說般,給自已再來一次的理由吧。(但每次想到這裡,又立即想到下次再有機會重遇,一些珍貴的歲月痕跡不知又已凐沒了多少了)
  下次來柏林,應該在行李中放入歷史系與社會學系教授各乙名。
  漫無目的繼續走,走呀走的,走到Brühlsche Terrace,從高一點的位置回望岸邊一帶,覺得似上海,再走下去,終於慢慢明白為何如此多人讚美Dresden。
  東德甚麼也做不成的結果是建築物皆以本來面目示人,所有重要歷史建築是黑漆漆的,只有黃金和青銅作裝飾的部份可以保持原色,又有可能因力今天時晴時雨,視線上全是灰灰黑黑的,要稍加一點想像力,才能想像出它們本來是如何的美。
  東德之行已到尾聲,印象深刻的可能只有較殘舊的火車站、空置的舊屋、(應該是)東德興建的屋村。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東德遺產定必越來越少。


Additional photos below
Photos: 9, Displayed: 9


Advertisement

DresdenDresden
Dresden

Dresden
DresdenDresden
Dresden

Dresden


Tot: 0.067s; Tpl: 0.01s; cc: 17; qc: 23; dbt: 0.0323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2; ; mem: 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