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rovnik


Advertisement
Croatia's flag
Europe » Croatia » Dalmatia » Dubrovnik
June 22nd 2006
Published: July 20th 2006
Edit Blog Post

  今早給包租婆準備的早餐嚇著,原來除了咖啡外,她真的準備了麵包,而且是三大個新鮮的!平時不飲咖啡,但今早的是新鮮煮好,又熱又濃,不想浪費她的好意,結果還是喝了半壺。


決定多住一晚,包租婆不懂英文,倒易辦,在她面前將兩張100kn鈔票搖搖晃晃,哪有不明之理?我出最後一招,問她"Sprechen Sie Deutsch?"(妳會說德語嗎?)她一邊笑著一邊用唯一懂得的德語回答"nichts"(她大意是想說'no'吧)。


  來回10小時車程,為的只是兩小時的古城參觀,是否值得見仁見智。在往Dubrovnik的巴士上認識了一位來自L.A. 的男人,總算談得來,但我的英文似乎比之前更爛,慘了。


我跟他談起NBA,因為我將要向他介紹:Split就是Toni Kukoč的家鄉。他似乎霎時間想不起Kukoč是誰,我早料到有此一著,便立即解釋說"He used to be a Chicago Bull…in Jordan times",他似乎想起來了。他見我有留意NBA,便問我總決賽的最新戰況。多天之前收到的消息是Miami Heat領先Dallas Mavericks 3:2,我極之不願意看到。

他之前到過波蘭、捷克。他強力建議我日後到訪波蘭的Krakow,因為鄰近Auschwitz集中營遺址。

當他知道我剛到過布拉格後,便雀躍地問我有沒有喝過地的捷克啤酒?我立即說那是出奇的甜呢。他便問我:平常慣喝甚麼?我便直截了當一句"Heineken only"。他驚訝地再問:就只有Heineken?我便說是,哈哈。他又說在布拉格吃了兔肉,覺得極之好吃。

他打算在Dubrovnik住一兩晚後乘船北上至Rijeka(幾乎是最近撒格勒布的港口),然後在撒格勒布坐飛機回布達佩斯返回老家;我便說船程太長了,建議他乘船到Split,然後轉乘巴士返回撒格勒布,那是"more reasonable"。他亦同意。我還教他在Dubrovnik下車後接受那些守候多時的女士的「兜搭」,便可以找到民宿過夜了。

雖然他不會到意大利,但仍對我明晚經海路登陸意大利極感興趣,還掀開手頭上的"Lonely Planet - Eastern Europe",查閱下船的地點──Ancona──之所在。我說這是"most direct",因為克羅地亞鐵路未算完善,陸路我還是建議他乘長途巴士,(從Split)進入意大利則別指望經陸路,在船上睡一晚便可到達意大利中部,多方便。交通資料全是在多個月前一次有關克羅地亞旅遊的講座中打聽回來的,否則,我斷不會貿然選擇坐長途巴士。


  回程昏迷了一大半,到了中途站休息,向前一伸,赫然發現那美國人的"Lonely Planet - Eastern Europe",當場忍不住喊「慘了」。真希望司機可以原車把書運回Dubrovnik總站,然後他抱一絲希望回總站尋書。
  打開Lonely Planet,內裡夾著一份地圖,怎麼如此而熟?再細心一看,圖中打圈的正是我與包包在Praha住的那一間hostel,那份亦即是在hostel免費派發的布拉格地圖!!

  在回程的巴士上雖然有點累(近乎暈車浪,而且又肚餓),但望著入夜的阿德利亞海,又有另一留感受,再想起失書事件,不禁令我重新評價這次旅行。



不像04年般,今次旅行,「過客」的感覺非常強烈。04年那次非常渴望記住行程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遇到的每一個人,但今次完全不同了,記不下的便就此忘記,而且每個地方最多只是睡三、四晚,根本沒有意欲跟同房攀談,Augsburg的湖南朋友已屬異數(而且全程用普通話呢),今天跟那美國人的對話,份量可能已遠超之前一段行程上交談內容的總和(跟包包說的當然不會計算在內)。


  Hrvatska,Zagreb巴士站像台北,Zagreb>Split公路像內地,Split>Dubrovnik像放大十倍的西貢白沙灣。

  去Dubrovnik一段比單張上說的遲了45分鐘,到了回Split 一程,可能那同一名司機趕回Split 看世界盃克羅地亞對澳洲,結果單張寫2145,巴士窗前的到達時刻撥至2200,最後2135便回到Split 。Split 沿海完全寂靜,昨晚印象中同一時間並不如此。紀念品街舖老闆只顧望著黑白電視,只見澳洲球員在歡呼,最後結果仍未知曉,但根據上次在捷克的「經驗」,克羅地亞今趟凶多吉少。


我在想,換了是十年前的話,那位叔叔可能一樣地貼在電視機前,看著Toni Kukoč為第一枚NBA冠軍指環奮戰。


走出露台,竟然今早曬晾的衣服早已摺好放在桌上,想是包租婆的傑作吧。

今晚煮了一個質素好得不能再好的出前一丁。


Additional photos below
Photos: 29, Displayed: 22


Advertisement

national flagnational flag
national flag

Split>Dubrovnik
Stari Grad (The Old Town)Stari Grad (The Old Town)
Stari Grad (The Old Town)

Stari Grad, Dubrovnik
Stari Grad (The Old Town)Stari Grad (The Old Town)
Stari Grad (The Old Town)

Stari Grad, Dubrovnik
lots of birdslots of birds
lots of birds

Stari Grad, Dubrovnik
Stari GradStari Grad
Stari Grad

Stari Grad, Dubrovnik
Stari GradStari Grad
Stari Grad

Stari Grad, Dubrovnik
Kowloon Walled City?Kowloon Walled City?
Kowloon Walled City?

Stari Grad, Dubrovnik
Kowloon Walled City?Kowloon Walled City?
Kowloon Walled City?

Stari Grad, Dubrovnik
Stari GradStari Grad
Stari Grad

Stari Grad, Dubrovnik
Stari GradStari Grad
Stari Grad

Stari Grad, Dubrovnik
puzzlepuzzle
puzzle

Stari Grad, Dubrovnik
along the city wallalong the city wall
along the city wall

Stari Grad, Dubrovnik
thirstythirsty
thirsty

Stari Grad, Dubrovnik
Stari GradStari Grad
Stari Grad

Stari Grad, Dubrovnik
cliffcliff
cliff

Stari Grad, Dubrovnik
before and afterbefore and after
before and after

Stari Grad, Dubrovnik
Stari GradStari Grad
Stari Grad

Stari Grad, Dubrovnik
it is lifeit is life
it is life

Stari Grad, Dubrovnik
their football fieldtheir football field
their football field

Stari Grad, Dubrovnik


Tot: 0.229s; Tpl: 0.011s; cc: 12; qc: 68; dbt: 0.0961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