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渔人码头.鱼市场.皇宫.城堡

Oman's flag
Middle East » Oman
September 25th 2008
Published: September 26th 2008

MutrahMutrahMutrah

Mutrah是一座被光秃秃的山围绕着的小市镇,很喜欢那白色的房子和山上的那座城堡。
渔人码头

在这个渔人小码头,我感受到阿曼人的热情和友善。

早上6点半左右就起床了,由於海面向东方希望有日出可以看。当同事还沉沉的在睡觉时,我就溜了出去。可是我又失望了,今天早上的云很厚,把阳光都遮住了。

Mutrah著名的鱼市场就在这里附近,离我住的酒店不远。在滨海大道上,我走去鱼市场,鱼市场已经开门了。市场后面就是渔人码头了,码头很小,不过渔夫们一天的捕获都是在这里上岸,然后用手推车推到市场去。

我走上码头,在码头上,由於只有我一个游客,而且码头上的人都各忙各的,所以以为我会不那么受欢迎。怎么知道,当我拿起相机拍照时,坐在码头上的一位阿曼老人竟然要求我和他们拍张照片,和他们语言不同,经过一番比手划脚,原来是要求我拍他作弄他同伴的照片。很滑稽和好笑的一位老人,后来陆续来了几个人,看到他们这样闹着,也加进来凑热闹,然后就一起拍照。之后,还有一位阿曼人还要求我拍他的个人照,哈,原来阿曼人都很喜欢拍照。在这里我才感受到阿曼人的热情和友善。即使你要求他和你一起拍照,他们也不会拒你于千里之外。
我在码头上待了好久,除了看看阿曼渔夫一天的捕获之外,也可以短暂的融入阿曼人的生活里。此外,在这里几乎每个阿曼人都穿了传统白袍的国服,比起阿联酋,这里似乎比较符合阿拉伯回教国家。其实来到码头上的人不外是一些买家,他们团团围着渔夫出价投鱼,鲜鱼拍卖后,就会在市场上售卖。

走在鱼市场里,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每一条鱼都很大,很肥美。哈,我在想若家里人不多的话,这一条鱼应该可以吃几天吧?长那么大了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大条的鱼,不过对鱼类没什么研究的我,除了Tuna鱼外,我就说不出其它鱼类的名称了。其它的海鲜如乌贼、虾等等,也都十分新鲜。这个鱼市场据说有百种以上不同的海鲜,就分布在不同的鱼贩里售卖。

古马斯喀特

走完鱼市场,回到酒店,收拾好东西我们就check out了。下一站,是要到距离不远的皇宫和古城区,所谓的古城区,也就是马斯喀特的古城。我们将车开进了古城区,进入古城也有古城的城门。古城区内的屋子几乎清一色都是白色的,而且看上去都是别墅的房子。我们来到皇宫外面附近的一个交通圈,停了车子。我们下车缓缓走向皇宫的方向,两旁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前端各有一座城堡式的建筑,是阿曼的传统式建筑。两边的走廊上铺了白色的大理石,墙上是米色,而且极具回教色彩。整座走廊也气派非凡,白色和米色带给了人有脱俗的感觉。来这里的游人并不多,或许是夏天淡季的关系吧?

走到Al Alam皇宫前面,皇宫并没有开放给公众,所以我们也只能在外面看看。其实这座皇宫并不是苏丹卡布斯的唯一寝宫,苏丹很多时候都住在别的地方。这座皇宫建于1972年,外墙漆上了金、蓝和米色,建筑特色方面,和一般阿曼的城堡风格好像并不一样。皇宫的位置被附近的两座防卫的城堡包围着,我想这样的位置使到皇宫更有安全感吧?有任何国家重大仪式,皇宫这里就会被派上用场,那时应该是热闹非凡吧?

皇宫周围除了有漂亮的走廊外,外面就是广场和花园。五颜六色的鲜花,绿油油的草坪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丽。由於没有游客所以整个走廊、广场和花园都十分幽静,漫步其间,格外写意。

城堡

在这里有一间博物馆,那是一间情牵着法国和阿曼关系的博物馆。博物馆原是法国在阿曼的领事馆,建于18世纪。后来领事馆被改成博物馆以纪念法国和阿曼的友好关系,法国和阿曼的这一段关系无疑就是商业贸易往来的关系。当年的法国船就从这里载满了从印度洋运来的香料和糖等等运输回法国。由於是星期五,博物馆并没有开放,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仅在每星期六到三的早上。

从博物馆皇宫走去米拉尼城堡(Mirani Fort) 并不远,因为城堡就在博物馆不远处。来到城堡下,城堡关了门,后来被告知原来是在装修。来到Mutrah却没有上城堡,觉得很可惜。

1507年,马六甲王朝被占领之前,葡萄牙人早已来到这里,并选了这边多山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又一座的城堡。其中3座较大和较出名的就是这座米拉尼城堡,另一座是与米拉尼对望的贾拉利城堡(Jalali Fort) ,和在Mutrah市区里的Mutrah城堡。这里之所以很多城堡是因为这里战略地位重要,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要道。

比起马六甲的古城门,米拉尼城堡如今还牢不可破的依然屹立在一座岩石之上。米拉尼建成于1587年,据说它是以葡萄牙的祖先命名。这座城堡在葡萄牙占领阿曼的60年里成为葡萄牙人主要的据点。在之后的半个世纪里,他们建造了更多的防卸工程和塔,并在1610年在山脚下建立了一个码头。

在葡萄牙人到来之前,阿拉伯人在公元4世纪时就开辟了从印度洋穿越马六甲海峡到达中国的海上航线。他们把来自中国的丝绸,瓷器、和马鲁古群岛(Maluku)的香料运往罗马等欧洲国家。当时的阿曼人就占据了海上的这些贸易。此外,从东非运往各地的金、奴隶、象牙、犀牛角和豹皮等珍贵物品也几乎都被阿曼人垄断。1498年当葡萄牙的达迦玛(Vasco da Gama) 绕过了好望角来到东方时,阿曼人的海上贸易霸权开始受到了挑战。葡萄牙人带来了先进的炮弹和武器来东方寻找香料和其它珍贵的物品。这些来自东方的物品自古以来就被威尼斯商人牢牢的控制着,由於赋税导致进入欧洲后都十分的昂贵,於是葡萄牙人决定另寻出路,由阿布奎(Affonso D’Albuquerque) 领军的葡萄牙远征队决定将也门(Yemen)的亚丁(Aden) ,位於波斯的霍尔木兹(Hormuz) 和马六甲连成一条由葡萄牙人控制的海上贸易线。霍尔木兹先开始沦陷,随后在1507年,葡萄牙占领了马斯喀特,并在1511年拿下马六甲。阿拉伯湾、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这条东方海上贸易路线被葡萄牙占领后,葡萄牙人开始在阿拉伯湾征税,并将首府设在印度的果阿(Goa) 。阿曼的马斯喀特、索哈(Sohar) 和霍尔木兹成为了葡萄牙人扼守阿拉伯湾的主要要塞。米拉尼城堡也在这个时候开始建造以堵住外来的侵略。城堡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椭圆形炮台,炮台从海平面到城墙的顶部高26米左右,看上去十分宏伟。

由於上不了城堡,我们绕到城堡的后面,后面这里的景色更美丽。对岸右边又有另一座盘踞在山顶的城堡。城堡面对着一片大海。望着城堡,令人有来到16世纪海上争霸时代的感觉。马斯喀特这里独特的背山靠海地形,对兵家来说就是一幅天然的屏障,贾拉利城堡坐落於东边的大岩石上,自古以来俯瞰着古老的马斯喀特港湾,并与皇宫相毗邻。城堡最初由葡萄牙船长Melkior Calaca于16世纪初开始建造,完成于1588年。之后的半世纪它和米拉尼城堡一样建造更多的防卸工事。贾拉利这个名字据说是取自于一位波斯人的名字Jalal,它是由两座高塔进行设防,城堡里有大炮和一些用于存水的水库。

远远看去,城堡仿佛完全和陆地隔离开来,我们也不知从何进入,唯有远远观望。在1630年和1640年间,阿曼人成功击退这些葡萄牙人,1650年这些城堡被阿曼人成功攻占。阿曼军队后来加以重建并巩固而呈现出今天的气势。

固若金汤的米拉尼城堡和贾拉利城堡以及Mutrah城堡依然保存到今天,而且还在启用着,由此可见这三座建筑结构的坚固,并为古城增添了多一层的防卫设备。这些城堡在海湾岩脊上连接在一起,从16世纪共同守住马斯喀特直到今天。

我们在这里也待了好久,只是还是觉得没有上去很可惜。看完古堡,我们就回家了,因为从索哈(Sohar)到布拉米(Buraimi)的那一段路还在建造着,路很蜿蜓而且又没有路灯,所以得赶在天黑之前回到阿联酋,唯有期待下一次的阿曼之旅。

鱼市场前的交通圈。

回教堂

鱼市场。

鱼市场里,等待人群的到来。

小渔人码头。

老人与海。

Sinbad船长?
Omani in MutrahOmani in Mutrah
Omani in Mutrah

很滑稽的阿曼老人。

在这个渔人小码头,我感受到阿曼人的热情和友善。

在聊天的阿曼老人。

开会

一天的收获。

渔人码头

鱼市场内。

鲜美的海鲜。

很大条的鱼。

卖蔬果的阿曼商人。

笑口长开的水果店主。

Tot: 0.326s; Tpl: 0.012s; cc: 10; qc: 29; dbt: 0.2886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