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撬开阿曼的秘密.探一探古阿拉伯的文化


Advertisement
Oman's flag
Middle East » Oman » Muscat
September 21st 2008
Published: September 26th 2008
Edit Blog Post

MutrahMutrahMutrah

古色古香的Mutrah。
往马斯喀特的路上

从寮国回来一个星期后,我又出发了。

7月31日是回教假期,接下来的8月1号则是星期五,所以在阿联酋一共有两天的假期。和同事在假期前一天,才决定要出发到阿曼。由於才有两天的假期,当然能去的就只有阿曼的首都,马斯开特(Muscat) 而已。阿曼也是我来了阿联酋将近一年之后前往的第一个中东国家。

这次的行程没什么来得及准备,只在出发前往Lonely Planet网站找了一些资料,然后就是看看去年在KL买的UAE & Oman Insight Guide而已。之后就和两位同事约定在31号早上6点半左右驾车出发了。

早上,我们沿着前往艾茵(Al Ain)的高速公路走,其实从阿联酋到阿曼的马斯喀特有两条路可以走,除了往艾茵的方向外,另一条就是往杜拜的方向。不过若从阿布达比出发,当然直接往东的艾茵比较近。

从阿布达比到艾茵才一个小时半左右,我们来到艾茵才8点。和艾茵接壤的阿曼边城小镇是布拉米(Buraimi),所以来到这里去阿曼一定要通过布拉米的海关。其实从艾茵进入布拉米有两个海关,一个是只允许海湾国家(GIC)人民进出的关口,而另一个关口是开放给其它国家的国民进入。可是不知怎么转的,加上路标的不清楚,所以我们来到了只允许海湾国家(GIC)人民进入的关口。这个关口可以说是一个自由进出的关口,因为没有什么海关人员看守,我们通过时也没有人截停我们的车子。由於出境一定要在护照上盖章,而且还要记录车子的出境记录。以免成为偷渡客,所以进了阿曼这一边后,立刻打了一个u转,回去阿联酋,再去寻找另一个海关口。

终於来到了Al Hili关口,尽管是假期不过车子和人潮并不多。在阿联酋这边,将车子停下来后,问了问路人,然后走到一间很小间的办公室,那是盖章印出境的地方。办公室里仅有7、8个人左右,不过却仅有一位海关人员在工作。每个人都将护照放在办公的海关人员的桌子上,海关人员慢条斯理的工作。我们在那里等了很久,后来这位海关人员站起来走了出去,我想这样的等待,会不会等到中午呢?后来换来另一个人员,也还是一样没有效率。我们等了近一个半钟,海关人员才拿起我们的护照,还有检查车子的注册卡,然后才成功通关。

通了关就进入布拉米市区了,咦,进入阿曼不是要在护照上盖入境章印的吗?就象在马来西亚过了柔佛,一进入新加坡,海关就在眼前了。可是这里并没有阿曼入境的海关。哈,这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因为我们都怕被当成偷渡客进来阿曼。由於是第一次驾车进来阿曼,所以对一切都不清楚。进入布拉米已经是10点多了,除此之外,接下来要解决的还有购买在阿曼的车子保险费。但是该在那里买呢?

我们在布拉米市中心转了一圈,后来停了下来问了问人,才知道阿曼关口就在这里通往马斯喀特20公里的公路上,而保险则可以在途中的店购买。带着半信半疑,我们就转去前往马斯喀特的公路,往马斯喀特奔去。

过了布拉米不远就是进入山区了,车子两旁都是光秃秃的山。过了山不久,就来到了一条笔直的道路,一路上都没有什么卖车险的店。突然间经过了一间回教堂,回教堂旁边有一间小小间的店屋。我看到店屋上些着vehicle crossing border insurance office,赶紧叫同事停下车来。店屋就坐落在这仿佛荒无人烟的路上。走了进去,没错这里就是购买入境车险的地方。不同的车险价格有不同的保险期限,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保3天的价格。由於来阿曼是临时的决定,所以在阿联酋并没有兑换任何阿曼的钱币。还好这里还收阿联酋的Dirham钱币。

付了钱,再走不远就是海关了。海关的建筑有一个回教圆顶,犹如一间回教堂。海关人员收取了我们的护照,然后指示我们停下车子进入大厅办理入境手续。宽敞的大厅里,人寥寥无几,原想由於马来西亚护照并不需要办理签证,只需盖一个入境章印就可以了。照理来说,应该一下子就可以通关了。怎知道,海关人员拿起了我们的护照看了一下,就放在一旁了。然后先办理后面进来阿拉伯人的护照。我们等了许久,他们才慢吞吞的一个字一个字将我们的资料输入电脑。据曾在叙利亚工作的同事说,海关人员须要将我们的英文名字一个个的翻译成阿拉伯文,然后才输入电脑内。所以他们一般都不会先处理我们的护照,因为这样对他们来说费时又费力。

没想到这一等就等了近一句钟,只需要盖一个印,而且又没什么游客,竟然让我们等了那么久。出了关卡,终於可以顺畅无阻的往马斯开特的方向奔驰去。从这里到马斯喀特的路程约250公里左右,沿途经过的一律是光秃秃的山峰,叫哈贾尔山脉(Hajar),和我在两个星期前在寮国看到绿油油的山峦,简直就是天和地,完全不一样。

在进入阿曼海岸线的路后,靠海这里的景观则完全不同,是辽敞开阔的平原。经过了一些市镇,终於来到了马斯喀特国际机场附近。这里有一间购物广场,叫Muscat City Center。由於一路奔走,午餐还没吃,所以干脆就停下来进去走走和吃午餐。这里和一般的购物商场没什么分别,低层是家乐富,Foodcourt都是汉堡之类的。兑换了阿曼钱,吃了午餐,继续我们的旅程。从这里到马斯喀特市区并不是很远,一路上都是高速大道,而且路牌标示都很清楚。

马斯喀特和苏丹卡布斯

马斯喀特是阿曼的一国之都,不过这里并没有像杜拜或我们吉隆坡那么高耸如云的建筑物。马斯喀特并不小,它一共划成了几个区域,有Wattayah、Ruwi、Mutrah等等,其中Ruwi是新城,阿曼的商业活动和金融中心都在此区域。它是在一片荒漠上建立起来的商业城市,也是今天马斯喀特最繁华的地方。

我们的目的地是位於马斯喀特北部的Mutrah区域。Mutrah,它是海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中文译为马托拉,托拉,这名字感觉不怎么好听。今年4月的北京奥运圣火也有经过此地。

自古以来马斯喀特就据守印度洋通往波斯湾的门户,因为其位置正处於古代东方和西方海上贸易往来的主要航线之上,它东南面是阿拉伯海(Arabian Sea),东北是阿曼湾(Gulf of Oman) ,也因此见证了来来往往来自米索不达米亚、波斯、阿拉伯、印度、非洲、希腊、以色列、突厥、意大利、葡萄牙和北欧的商人,因此素有海上丝绸之路的称号。

我们并没有在马斯喀特市区停下来,而是直接前往Mutrah。途中经过苏丹卡布斯清真寺(Sultan Qaboos Grand Mosque) ,苏丹卡布斯是现任阿曼苏丹,也是最高统治者。苏丹卡布斯来自塞义德王朝(Al bu Said Dynasty),这个王朝始于18世纪中,来到卡布斯时已经是12代了。苏丹卡布斯生于1940年,曾在英国留学,1970年由於不满父亲的统治而将父亲废黜,自己登基为王,成为阿曼第14位苏丹。卡布斯登基时,阿曼比起其它国家相当的落后,当时全国仅有3间学校,也严重缺乏医疗设备,人民的平均寿命也只有47岁而已。卡布斯苏丹的统治成功把阿曼往现代化前进,他大刀阔斧,利用石油的收入整顿教育、建设基建、医疗设备、提高人民的寿命,将阿曼带入了另一个新的里程碑。苏丹卡布斯的开放思想也让阿曼成为第一个有女警察的阿拉伯国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阿曼苏丹王国也是在成立于苏丹卡布斯在位时期,之前的国名为马斯喀特和阿曼(Muscat and Oman) 。苏丹卡布斯执政后,也和西部的叛乱者谈判,而促成和南部与内陆的统一。

“芝麻开门”,古阿拉伯市集

“芝麻开门” ,来到阿曼当然是要撬开阿曼人的秘密,探一探古阿拉伯的文化。

阿曼的历史悠久,最能感受到阿拉伯古老气息的地方,我想就是Mutrah这里了。Mutrah离马斯喀特并不远,约10多公里而已,它是属於马斯喀特里的其中一个区域。其实来阿拉伯一年了,感觉上还没真正感受到阿拉伯的气息,因为阿布达比和杜拜这两个城市太都市化了,也拥有太多的外来者,所以已经失去了阿拉伯的味道。

由高速大道我们进入了Mutrah的城门,再直走就是Mutrah了。Mutrah依山临海,风景秀丽,车子经过一列灰白古老阿拉伯风味的建筑,我想我要寻找的就是这些了。我们在这里绕了一圈寻找落脚处。前一天从Lonely Planet网站论坛上知道靠近码头附近的地方有几间值得推荐的酒店。我们往其中两间看了看,后来决定在Naseem酒店住下。一间双人房加多一个床单是10 O.R,即大约100块马币。房间蛮大间的,有电视、热水、而且还是面向海的位置。

Check-in后,我就迫不及待独自跑了出去走走。酒店下来旁边就是那一幢幢两三楼高的白色古老房子,房子依山旁海,环境清幽。老房子旁边是一间蓝色清真寺,清真寺的穹顶和那一列白色的古老房子让人有回到古代的感觉。从古老房子我走去对面,对面是滨海大道(Corniche) ,大道上有人在垂钓有人在聊天,就是那么一副悠闲自在的样子。这里的海水并不是那么清洁,不过却阻止不了人们来这里散布聊天。不远处还有几艘停泊着的古木船,我想那是用来衬托这座古城的吧?从这里回望白色老房子,老房子的尽头就是盘踞在岩石山上,扼守着阿曼湾的Mutrah城堡(Mutrah Fort)。过了老房子就是据说已经有千多年的Mutrah古市集(Mutrah Souq)

当然当年的古市集已经换上了新的面貌,不过依然有着古阿拉伯建筑风格的味道。建筑屋顶是木质的,屋顶上雕镂着伊斯兰风格的花纹。据说古时候这里的市场是用枣树的叶子盖搭为屋顶。尽管现在是7月,不过感觉上并不是很热,比起艾茵和阿联酋地区,这里算是凉快多了,温度也仅是30多度而已。或许是天上的云很多,把红红的太阳都遮盖起来了的缘故吧?
市集里售卖的东西,都是充满阿拉伯风味的。入口处不远就有售卖阿拉伯Frankincense的商店,Frankincense中文译为乳香,是阿拉伯人自古以来的一种”香水“。这种乳香其实是取自一种叫Boswellia Sacra的树脂,这种树多数生长在阿拉伯地区,由其是在阿曼这里。古代的阿拉伯将树的乳液割下来,乳液很快就会凝结成不规则小块的固体,就象橡胶一样。然后就用来烧,烧出一股的香气来。从滨海大道走进市集,扑鼻而来的就是这股Frankincense的香气。其实香不香,也是因人而异啦。除了用在宗教仪式和献祭礼仪上,阿拉伯家庭在饭后也常烧Frankincense用来提神,并去除衣服,头发和胡子的异味。除此之外,它也用在食物料理和医药方面。古时候在南部的阿拉伯也因为Frankincense而富有起来,因为当时的希腊和罗马帝国大量从阿曼南部这里购买这种香气。

其它阿拉伯风味的物品就包括了阿曼人的回教顶帽。阿曼人的顶帽和阿联酋这里的有很大的分别。阿联酋男人戴的顶冒是布,一般都是红白色格子的布;而阿曼这里的则是四方形的帽子,而且颜色都是浅钱的。我在这里就买了一顶,哈,我想这是最能代表阿曼了。

晚上我和同事们就在这里溜达,看看传统阿拉伯市集还有卖些什么东西。这里的市集若和杜拜的古市集比较起来,这里更富有阿拉伯风味。杜拜的市集已被外来者占据了,感觉上没有那么的阿拉伯。在这里当然也少不了纪念品,同事们在外面的店里就买了几幅古Mutrah的画,由於并不便宜所以我并没有买。

除了顶冒,阿曼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匕首,或叫Khanjar。阿曼的国徽就是一只匕首叠在两柄交叉的剑上。无论在那里,你都能看到阿曼的国徽。由於匕首属於武器,应该不能带上飞机吧?所以也不敢买。不过一些装饰品也很不错,有阿曼国徽,匕首和行走在沙漠中的骆驼,这三样东西就一起放在一个相框里,相当别致。

在市集里,我们这些游客就是逛纪念品店,而当地人看的买的就是衣服和杂货。

市集一直延伸到后面的小路。那里有一个小广场,和一座城门。由於已经是傍晚7点了,很多人都开始从四面八方来这里购物,尤其是阿曼当地人。像一般的阿拉伯国家,人们都选择在晚上出来购物,因为下午猛烈的太阳令人难以踏出门一步。不过阿曼这里并没有像阿联酋般那么多外籍人士,这里随处都可以看到戴回教四方帽的阿曼男人和一身黑色布袍的阿曼女人。广场右侧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座古堡。在Mutrah这里处处都可以看到古堡,不论你身在何处,仰头一望,东一座古堡,西一座古堡。历史上,马斯喀特曾经被葡萄牙占领,像其它城市一样,为了扼守占领的城市和保护葡萄牙人的商业利益,他们建了一座又一座的城堡。所以今天马斯喀特的山几乎都被城堡占据了。

广场上的人潮汹涌,也不乏坐在凳子上在聊天的阿曼男人,或者就坐着发呆或看着人群的老人。走得有点累了,我们也坐下来歇一歇息,也看一看穿梭在古市集的人群。

走回滨海大道,晚上,当古老的建筑都亮起了澄黄的灯光时,更增添了Mutrah的魅力和美丽。市集外面正是餐厅林立的地方,阿拉伯餐、西餐、印度餐等等应有尽有。我们走到酒店外面的一间小餐厅点了一只烤鸡和阿拉伯面包。

吃饱再往海滨走走,散散步,吹吹从阿曼湾吹来的海风。然后再走到市集旁的金市集(Gold Souq) ,Gold Souq里是一间间卖金银首饰的店铺,在杜拜也有这样的金饰市集。原来古市集那里是可以直接通来这里的。这里的店铺和店铺之间的走道都很狭窄,或许真正的古市集就是这样子的吧?!过了一间间的金饰店后,就有售卖其它东西的店铺,像Frankincense的专卖店,杂货店,阿拉伯服装店等等,之后这里就直接通到刚才来的市集。

走得累了,同事就回酒店休息,我当然不错过猎取古老建筑在晚上散发出来的美丽。



Additional photos below
Photos: 39, Displayed: 22


Advertisement

At BuraimiAt Buraimi
At Buraimi

往布拉米的指示牌。
Hili BorderHili Border
Hili Border

阿联酋的Hili海关处。
Hili BorderHili Border
Hili Border

阿联酋的Hili海关处。
On the wayOn the way
On the way

途中的回教堂。
Oman Oman
Oman

阿曼海关口。
On the wayOn the way
On the way

回教堂旁边的车险店。
Oman Oman
Oman

回教风味很浓的海关建筑。
On the wayOn the way
On the way

沿途的景色。
MuscatMuscat
Muscat

苏丹卡布斯回教堂。
To MutrahTo Mutrah
To Mutrah

往Mutrah的城门。
To MutrahTo Mutrah
To Mutrah

另一座城门。
Mosque, MutrahMosque, Mutrah
Mosque, Mutrah

Mutrah回教堂。
Corniche, MutrahCorniche, Mutrah
Corniche, Mutrah

滨海大道,Corniche的景色。
MutrahMutrah
Mutrah

老房子。
Mutrah MosqueMutrah Mosque
Mutrah Mosque

Mutrah回教堂。
MutrahMutrah
Mutrah

Mutrah港湾。
MutrahMutrah
Mutrah

海,山和城堡。
MutrahMutrah
Mutrah

Mutrah的街道上是一间又一间的商店。
MutrahMutrah
Mutrah

滨海大道的景色。
Mutrah FortMutrah Fort
Mutrah Fort

盘踞在峭拔多姿山上的Mutrah城堡。


Tot: 0.137s; Tpl: 0.013s; cc: 22; qc: 84; dbt: 0.102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