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Day 3


Advertisement
Egypt's flag
Africa » Egypt » Lower Egypt » Giza
May 31st 2008
Published: July 13th 2008
Edit Blog Post

今天是金字塔之旅,與我同行的是一班美國人,包括4男5女加兩個BB。行程將由Dashur 到 saqqara 再到Giza。途中要經過村莊,那裡會見到人們用驢仔及駱駝來搬東西,好髒的河,以及裝滿牛牛的貨車。他們其中一個叫Jason, 是他們當中的攝影師,他拿住很專業的相機, 像獵人一樣往窗外拍照。
Step Pyramid係其中一個最古老的金字塔,它的結構還是一層層叠上去的,所以形成樓梯一般。入場費是EGP50一個,而且到了裡面,要進去還要另外付錢。我們沒有進去,因為從外面看,裡面只是個廢墟。拍了幾張照,終於有到了沙漠的感覺了。
然後再到Dashur的Bent Pyramid。下車後,有一班騎著駱駝的警察在我們前面徘徊,他們在擺不同的post,希望我們幫他拍照後然後再問我們收錢。我們留在那裡都不敢走太遠,怕走到金字塔的另一邊會被人勒索。之後再到red pyramid, 那個金字塔有個入口,而且是免費的。Robert說聽別人說裡面是沒有東西看的,但我認為既然來到,進去看一下,就算裡面真的沒有東西看,我也可以告訢別人裡面是沒有東西,總比只聽別人說好。在登上金字塔的時候,感覺像行山一樣,因為近距離看金字塔上的石頭是很不規則的,像山上的石頭一樣。到了門口,並不驚訝地看到一個阿叔在門口收錢,開始習慣了當地文化的我,隨便給了1EGP就算。
到了Memphis,那裡的警察同樣是在神像前擺各樣的post要向拍照的人收錢,更有一個拉到我神像後指指點點講解歷史。我對這些行為先是反感,現在適應過後卻感到可惜,為何現時的埃及人變成這樣? 他們的祖先曾經是地球上最聰明的人,但現在他們只是在祖先留下的偉大遺蹟旁藉著一些無聊的技倆來向遊客拿錢。
進了Giza的市內,在遠處已見到那個Cheops Pyramid, 的確很大,比想像中大很多,不愧為古代七大文明之一。 相片中的金字塔是跟實際中的金字塔是有很大的分別,實際上那三大金字塔是在Giza市的旁邊。最後去獅身人面像,有點失望,失望除了那個Sphnix比想像中細了很多,另外是之前入場已經付了70EGP,估不到在Sphnix也是另外付50EGP,埃及的政府就是這樣從遊客身上拿錢。我們就只在外面拍了幾張就算了。
回到旅舍,跟Robert談了一會。原來他是個MBA學生,他覺得學阿拉伯文會給他的發展帶來很好的機會,所以帶了老婆和女兒來了埃及住;而Jason則是自己到不同的國家拍照,除了滿足自己旅行的慾望外,更希望把自己拍的照片賣出去。 他們是努力live in their dreams 的好例子,但這些人在香港的確是很旱見。香港人只是活在已規範的模式裡,即使大家很努力地工作,但真正有膽量去live in their dreams 的人的確不多。
下午漫步開羅市,目標是Cairo Tower. 市內的交通與十年前的大陸沒有分別,大家都是亂過馬路。在市內最繁忙的橋上,從左邊去右邊也是從車中穿插,過一次馬路也需要5分鐘的時間。Cairo Tower 正在裝修,結果我去了河邊一個公園。公園非常非常的寧靜,裡面坐著的都是家庭或者是情侶。裡面沒有人向我搭訕,他們都只是看著我,很友善,第一次在沒有人騷擾下靜靜地看尼羅河。平日只要在市內停下來,就肯定有人走過來搭訕,感覺非常的煩厭。在這個公園可以感受到埃及的寧靜,以及埃及人著重家庭的一面。我坐在那裡,干脆把手錶也脫了,盡情地享受開羅的夜景,以及一個人旅行的自由。
為了安全,我在埃及一直都用蒸溜水刷牙,但今晚我決定去他們地道的juice bar去試一下他們的果汁。結果我試了冰凍的士多啤梨汁再加隻蕉,真係好好飲。
晚上回去時,如常有人向我搭訕,要我跟他去什麼什麼地方,又說自己是什麼體育老師。我在想,很有可能他曾經是老師,因為他的英文很好。其實每一個在街上徘徊跟遊客搭訕的人的英文都很好,但為何他們都淪落到這個地步? 如果他們的祖先沒有留下那麼多東西給他們,沒有遊客到這裡,以他們的英文水平,很可能在某某垮國公司工作,或者真的是當老師教育下一代。到底這個是他們的錯,還是歷史的錯?




Additional photos below
Photos: 23, Displayed: 22


Advertisement

policepolice
police

I took this shot, but I didn't pay him


Tot: 0.09s; Tpl: 0.025s; cc: 10; qc: 50; dbt: 0.0439s; 1; m:domysql w:travelblog (10.17.0.13); sld: 1; ; mem: 1.2mb